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場 首座台灣製水下基礎完工

▲過去三年沃旭與興達海基攜手合作,從無到有完成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首座百分百台灣製造管架式水下基礎(圖/沃旭能源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全球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沃旭能源今(2)日宣布,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900MW離岸風場,首座百分之百在台灣製造的風力發電機管架式水下基礎,已由中鋼公司旗下興達海洋基礎股份有限公司完工,並通過所有檢驗完成產製。這是沃旭能源在亞太地區推動離岸風電在地化的重要成果之一,扶植本地供應商從無到有建立離岸風電大型鋼構零組件在地生產能力,並落實國際離岸風電產業品質、環境、安全及健康衛生標準。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新進供應商興達海基成功完成生產首座風機管架式水下基礎,沃旭、興達海基及其下游供應商在過程中攜手努力、從無到有克服困難,這是非常值得驕傲的成就。興達海基在毫無離岸風電經驗的情況下,透過與沃旭緊密的合作與學習,在過去三年中逐步建立提升焊接及製造技術,並達到國際品質環安衛標準要求。接下來,興達海基需要複製成功經驗,並進行連續生產。沃旭預計於明年初安裝這批百分百在台製造的管架式水下基礎。

沃旭能源表示,風機管架式水下基礎為巨大的鋼鐵結構,每座重量超過1,200公噸、高度為60至80公尺,相當於20至30層樓,包含上千個大小零組件,結構龐大的水下基礎是因應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氣候與海床狀況而量身打造的特殊設計,目的是要確保水下基礎能夠在海上屹立不搖至少25至30年。

沃旭能源指出,因此水下基礎生產組裝需具備傑出的技術能力與製造經驗,才能確保成品符合離岸風電產業品質和環安衛國際標準,這對台灣在地供應商來說至關重要,如此一來他們才可能進軍亞太區甚至國際市場,與其他供應商競爭離岸風電龐大商機。

沃旭能源強調,以水下基礎為例,沃旭遠遠超出作為合約業主所應承擔的責任與義務,從簽約至今三年間投入來自歐洲總部和亞太團隊的龐大資源,挹注的人力時間累積超過15萬工時,全力協助興達海基成為合格離岸風電供應商,這些額外努力超出了離岸風電業界慣例,展現沃旭落實協助台灣打造堅實在地供應鏈的承諾,確保台灣首座大規模遠岸風場「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能夠如期如質且安全於2022年底前完工,為台灣能源轉型做出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