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頭中小學校外教學 探索在地山野教育 – 焦點時報

均頭中小學校外教學 探索在地山野教育

【焦點時報/記者張彥勳報導】

佛光山均頭中小學國中部暨國際部7、8年級學生21日舉辦校外教學,在校長曾菲菲帶領下,完成日月潭山野教育課程活動。

在活動前,學校課程針對此次活動安排主題教學,有英文教師楊錦佩、家政教師李雪麗、生物教師曹義宏,進行觀課、議課,童軍教師柯伯翰以簡單好記的口訣,讓學生提前學習打雙套結、方回結,在活動中賦予學生任務,學生體驗活動後,再進行學習單回饋。

活動當日,首站先來到頭社泥炭土活盆地,實地查踏會跳舞的泥土。學生們踩在含水量高的泥炭土質,一開始覺得有點害怕,慢慢感受大地之母的柔軟後,盡情地投入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奔跑。七年級張佑廷帶著無奈卻又滿足的表情表示,第一次雙腳深陷在泥沼中動彈不得,真是個難忘的體驗!八年級羅大為說:「柔軟有彈性的地面,似乎也在教我們做人的道理,有柔軟的心才能包容一切。」

下午則分組進行自力造筏,每組六顆浮筒、四根長竹竿、四根短竹竿、兩捲繩子,各組自行建造船隻,過程中學生各自發揮所長,有人負責打繩結,有人幫忙架起竹竿,激發團隊合作及向心力,共同克服困難及挑戰。

搭建完成後,紛紛將小組的戰艇扛進水中,齊心協力,划著槳奮勇向前,其中一艘在回程中解體,全員落水,互相扶持游回岸上,七年級吳培源、胡育瑋直呼:「太好玩了!」雖然掉進水裡,但是個難忘的經驗!八年級學生也表示,在搭建過程中雖然覺得很累,但一下水後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大家分工合作完成一件事很有成就感。

曾菲菲表示,學校辦理校外教學目的,是要讓學生感受山與水之美,這次的活動中,看見孩子們團隊合作、共同完成任務,快樂都在臉上洋溢著。學務主任陳雯英也笑著說,這些孩子第一次體驗,特別興奮及投入課程中。歡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活動將近尾聲,滿足地返回學校,內心都期待著下一次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