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生命的意義 中埔榮精神科病房生命教育體驗 – 焦點時報

看見生命的意義 中埔榮精神科病房生命教育體驗

【焦點時報/記者張彥勳埔里報導】

中埔榮精神科舉辦生命教育體驗,盼藉由活動可以讓在精神科病房裡的病友們學習並了解生命的意義。

您對於生命的看法是什麼?每個人對於生命賦予不同的意義,有的人說存在的意義在於完成夢想,有的人說要把愛發揚光大,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對於生命的領悟。然而,每個生命個體都是值得被尊重與被愛,生而平等,在這裡並沒有貧賤富貴之分。而在精神科病房裡的病友們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小龜。

與新朋友相見前,由職能治療師先向病友們介紹認識不同的生物種-蘇卡達象龜,不管是生理構造,還是他們的生活習性,都開啟了病友們對生物的多樣性課題。相見後,他就像是病友們的小孩,大家一起體驗如何備餐、餵食,並與他有肌膚上的接觸、互動。透過這樣的體驗活動,讓病友們學習到如何認識一個新的個體,除了促進感官知覺以外,並學習與尊重個體的多樣化,每個生命個體都是值得大家尊重,一起學習了解不同個體的特性,學習包容不一樣的個性及與自己不同的個體。

其實,這就是像精神科病友們在社會上可能遇到的困境,社會對於精神科病友帶有刻板印象,但透過實際相處接觸下,或許你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我們先學習了解,進而知道怎麼去照顧、去相處。或許照顧可能對於有些人來說過於沉重,不過至少學習怎麼去尊重與你我不同的個體,反思到社會人際關係一樣,也是如此。希望透過此活動,不僅帶給精神科病友重新省思對於生命的看法,也期盼社會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精神科病友。

圖說:看見生命的意義,中埔榮精神科病房生命教育體驗。(照片由院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