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分關懷,多一重安全!南警六分局關懷樂齡中心年長者交通安全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為響應全球交通安全週活動,交通部將10月列為「交通安全月」,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第六分局交通組長蔡文榮於110年10月8日上午,前往轄區灣裡路67號「灣裡聯合里活動中心一樓」,關懷30多位銀髮族長輩的交通安全,特別贈送LED燈、多功能LED手電筒及反光手環給有提問的學員,大家互動熱絡,在歡笑聲及不斷的掌聲當中,實施大合照後,圓滿結束這次的宣導活動。

警六分局表示,年長者身體老化會造成部分身體機能改變,包括:反應時間延長、整體動作速度變慢、知覺動作表現衰退、注意力及辨識力的改變,影響安全駕駛能力,騎車轉彎時,應提早駛入最內側或最外側車道,再進行轉彎;綠燈剛亮,看清楚有無來車後,再起步;轉彎或變換車道前,應全程使用方向燈,並應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注意大型車的內輪差及視野死角等安全觀念,另外,一般駕駛人也必須特別留意車前動態,及禮讓年長者優先通行。

警六分局呼籲年長者外出也要有保護自我安全觀念,特提供安全守則如下:

一、外出應穿著較明顯、鮮艷的衣服、褲子,並配帶反光手環、反光帽,以提升能見度。

二、在夜間或氣候不佳,請減少外出。

三、夜間騎乘機車應開啟大燈,騎乘自行車應加裝警示燈,以提高能見度,並引起其他駕駛人注意。

四、走路靠路邊行走。

五、行人號誌讀秒不夠時,切勿強行通行,等下一次綠燈,觀察周邊車輛動態再安全通過。

分局長陳錦文表示,家中如有高齡長者,除關懷生活起居作息外,也要叮嚀外出用路習慣與防禦駕駛觀念,確實遵守交通安全規則,切勿無照駕駛,騎乘機車「慢、看、停」,注意周邊人、車動態,以確保自身及他人安全。高齡長者如有身體狀況不佳,不適合駕駛汽(機)車或騎乘腳踏車外出,鼓勵善加利用大眾公共運輸工具或當地之敬老專車代步,藉以提升年長者用路安全品質,共同維護友善安全的交通環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