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嶼鄉小池角地震海嘯疏散避難聯合演練

【焦點時報/記者顏曉雪報導】2011年日本311大海嘯造成民眾傷亡及核電廠災害還記憶猶新,海嘯是破壞力非常大的天然災害,而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本縣可能面臨菲律賓馬尼拉海溝地震引發海嘯的潛在威脅。西嶼鄉公所為提高民眾的防災意識,特別結合本縣消防局及災害防救深耕計畫協力團隊進行規劃,於10月6日在小池角關帝廟廣場舉辦池東與池西兩村聯合疏散避難演練,讓民眾熟練面對地震海嘯侵襲時的各種疏散避難知識及技能,以保護身家的生命財產安全。

許月里鄉長非常重視此次演練,特率領公所課室主管親臨現場,全程參加演練。本次演練開始前,先以廣播方式號召民眾共同參加,吸引上百名民眾及遊客主動前來參加,民意代表、各村村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村幹事也一起來參加演練,而縣政府相關局處、鄉(市)公所及學校也派代表近40位前來觀摩學習,現場氣氛熱烈。

演練開始時,當海嘯警報聲響起,民眾紛紛開始依序進行疏散,而公所人員在村長工作分派下,迅速著裝拿起指揮棒、擴音器,引導民眾及遊客有秩序地向高地疏散。警察、消防、岸巡等單位也參與演練,協助進行交通管制、協助獨居老人、行動不便民眾、引導遊客疏散等,讓所有民眾及遊客都能順利迅速遠離危險地區,許鄉長也在疏散高地向民眾安撫及慰問,充分顯示全鄉共同防災的決心。

演練完畢後,許鄉長慰勞所有參演人員,也向參與演練民眾強調,公所已陸續辦理外垵、竹灣、小門等三村疏散避難及收容場所開設演練,也會每年持續辦理各種不同的防災工作,災害防救是公所持續落實的任務,也希望民眾能提高防災意識及能力,共同提升西嶼鄉的防災韌性。最後在鄉長與參演及觀摩人員、民眾、志工等全體大合照下,本次演練活動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