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颱風威脅南台灣機率升高!黃偉哲親自主持防颱整備會議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依據中央氣象局發布訊息,燦樹颱風已增強為中度颱風,中心位置在北緯 16.0度,東經 132.3 度,正逐漸接近台灣南方海面,台南市長黃偉哲於今(8)日中午率相關局處首長,在災害應變中心舉行燦樹颱風防颱整備會議。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南市府同仁不要因為7、8月的颱風季節已過就掉以輕心,要以高規格、戒慎恐懼的態度來面對,雖然每年的汛期前都會有清淤,但是如果颱風進來台灣,水庫的水滿了淤積就又開始了,所以清淤工作要不厭其煩的去做和巡視。

黃偉哲進一步指示,針對前一陣子的6月初還有7月這段的強降雨,造成積淹水部分,除了短期之內很難處理的部分,譬如:小東路地下道,但隨著鐵路地下化的工程完工,地下道終究會消失;除了這些特例之外,其他地方可以藉由這幾次的強降雨,標示出比較容易淹水的地方,不只限於舊台南市區內,也包括原台南縣的區域,麻豆、下營等地方;不管是應急性措施、治標性措施都要盡速處理,不要讓民眾飽受淹水之苦,工務單位要特別注意道路塌陷,需要及時接收里長的回報,回報之後也要盡快解決,他最後說到,「菜不要吃隔夜菜,修補工作也不要拖拖拉拉」。

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表示,中度颱風璨樹,以每小時16轉19公里速度向西轉西北西往台灣東南方海域接近,後續有機會通過南台灣或鄰近海域,週六、週日離南台灣最近,為南部地區造成威脅,台南市有可能會列入颱風警戒區,而11日-13日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各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對台南市風雨影響程度,仍視颱風接近時離台灣的遠近。

燦樹颱風對影響台灣最顯著的時間會落在周五至周日,且颱風有漸強趨勢,台灣西南沿海屆時將有長浪發生,南市府也會視暴風圈範圍公告警戒區,民眾勿於沿海及溪流地區進行觀浪、戲水、海上漁業等活動,恐生危險,造成生命、財產的危害,另外颱風期間空曠地區易有強陣風,請民眾應加固廣告招牌、施工圍籬,易淹水低窪地區,民眾可事先聯繫所轄區公所了解沙包領取地點及方式,民眾請留意最新颱風訊息,注意自身安全。

因應燦樹颱風來襲,大眾可至南市政府全球資訊服務網首頁-災害應變告示網了解停班停課、公車營運、垃圾清運等相關颱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