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將接手文創園區 園區的發展不停歇 – 焦點時報

文化部將接手文創園區 園區的發展不停歇

〔焦點時報/記者陳允得報導〕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原承商新嘉文創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文化部解除合約後將於7月31日退場,8月之後由文化部接管,由於解約造成進駐廠商無所適從,更憂心未來園區無法經營下去必須搬遷撤離,為保障已進駐廠商權益,立法委員王美惠16日邀集文化部與嘉義文創產業園區廠商自治會召開協調會。

因文化部與新嘉解約,恐將解約成本轉嫁給進駐廠商自行承擔,對此,廠商自治會提出四大訴求:一、進駐廠商皆為善意第三者,不論後續由誰接手經營,都要保障現有廠商、承認既有的合約,若合約已到期者文化部也要協助續約;同時未來不得調漲租金,後續建物若有變更也不得影響目前進駐廠商營運功能。二、嘉義市政府應責無旁貸協助爭取繁榮文創園區的相應計畫,以提昇嘉義市整體文創及觀光產業能量。三、文創園區後續規畫應配合嘉義市地方發展與城市願景。四、文化部應重新檢討文化場域政策白皮書。

今天文化部文創司江清松司長表示,文化部對於文創園區的定位及發展一向非常關心,絕對支持文化產業的發展。這次因為市場機制導致承商新嘉公司退場,承商和進駐廠商也同時終止契約,嘉義文創園區解約爭議,文化部不會卸責也會妥處廠商的權利義務關係,未來會謹記這次教訓,對於園區的發展及定位,也會召開會議聽取大家的意見。

在今天協調會中,文化部也做出決議,現階段:一、8月1日文化部接管文創園區後,考量現有廠商皆為善意第三者,目前仍有合約的廠商,包含保全、衛生清潔、機電等業者,文化部將責無旁貸概括承受,並與文化部簽定合約至明年六月底。二、明年六月以後重新招商時,將既有優良文化廠商優先納入招商文件。三、未來文化部須先將園區進行重新規劃及建物整建,讓園區建物合法取得使用許可及使用執照,希望廠商都能配合,盡量不影響商家營運。

立法委員王美惠表示,嘉義市過去曾被認為是文化的沙漠,在大家齊心經營下好不容易有所發展,大家都有責任共同把地方文化傳承下去。這次文化部提出具體規劃方案,正視廠商權益並解除商家之疑慮,讓嘉義的在地文創產業可以永續經營,並期望文化部未來接手文創園區後,也要透過舉辦各類活動,讓嘉義文創園區的發展不停歇,也要協助進駐的廠商,繼續發展出嘉義獨特的文創經濟及觀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