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一條龍廢棄物清理服務 推動減量再利用邁向永續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南部科學園區(以下簡稱南科)的產業製程變化迅速,需處理的廢棄物種類多且性質複雜,因此南科自行設置廢棄物處理設施-資源再生中心,提供台南園區事業廢棄物清運、焚化、固化、物化及掩埋等的一條龍服務,並制定了嚴謹的廢棄物管理措施,可妥善處理園區內廢棄物,滿足園區處理需求。

南科廢棄物以源頭減量、資源循環為原則,透過宣導推廣,輔導園區內廠商,事業廢棄物優先採源頭減量及進料分類,並鼓勵園區事業將資源有效回收循環利用,減少廢棄物產出,促使循環經濟的落實,2020年園區廢棄物再利用率更達90﹪以上,優於臺灣永續發展目標中科學園區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率2020年達86.4﹪的目標。

南科資源再生中心憑藉著優異的管理經驗,妥善處理園區的事業廢棄物,並著重污染防治工作、能源節用、智慧治理管控,對外則推動環境教育、多元環境參與,更榮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評鑑優異,以不造成額外之環境負荷,達到安全、環保、低污染之環境永續目標。

因應南科整體持續發展,配合橋頭等新設園區,為免除園區廠商對廢棄物去化的困擾,南科管理局將持續本著廢棄物處理超前部署的精神,擴充廢棄物處理設施量能,解決難處理廢棄物問題、滿足園區廠商處理需求、減少需區外處理之疑慮,使園區內的各事業體無後顧之憂,專注於研發及生產工作,達到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兼顧的標竿永續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