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藝團挺過疫情!中山大學號召企業做公益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新冠疫情持續,國立中山大學響應文化部4.0紓困方案,除原有的行政輔導機制,更進一步推動「藝企相挺,疫起公益」媒合計畫,結合學校輔導與企業專案資助,協助各類型藝文團隊提出具社會公益性質的提案,規劃籌募百萬元的資金,將企業的愛心轉為藝文能量,攜手藝文團隊回饋社會。

「這是全國首創,開發因應疫情時代的藝企合作模式。」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楊靜利指出,受到疫情影響,國內藝文活動停滯,許多藝文團體面臨營運危機,中山結合校內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以及管理學院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計畫,共同發起專案,號召企業資助藝文團體,再由藝文團體提供與社會需求結合的方案,將藝文能量推送至偏鄉實行公益演出,或以線上形式的藝術教育課程,讓藝文資源更加開放、面向大眾;一筆資源創造多重效益,創造藝企之間更多的連結。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強調,文化部推行將「促進文化發展」列入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範圍中,藝企合作的模式也越來越多元,但如何將這些公益資源相互串聯?「大學是一個很好的橋接者。」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副教授謝榮峯表示,透過這個專案,可在關鍵時刻為藝文團隊帶來及時的紓困協助,也開創更多藝術與公益及大眾需求間更多的可能性。

中山大學社發中心表示,計畫團隊目前已在接洽各企業合作夥伴,第一階段希望先募集到100萬的贊助資源,以公開徵選的方式,協助至少10個藝文團體進行公益活動的策劃;未來可將專案模式持續擴大,媒合各類型藝文專案,供企業團體認捐,能藉此拋磚引玉,串聯更多社會資源投入,也歡迎各領域的企業共襄盛舉,延續台灣的藝術文化力量。中山大學針對文化部紓困4.0的諮詢輔導和行政協助也同步進行中,有需要的藝文團隊都可接洽。

從去年(2020)疫情爆發初期,中山大學社發中心就持續和地方文化局合作,協助輔導藝文團隊渡過難關,今年6月社發中心經理陳志維也受邀參與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藝文紓困線上說明會,針對文化部目前藝文紓困4.0的申請類別及流程,以及申請辦法提出說明與建議。除了既有的行政協助,中山大學更希望藉由這次的「藝企媒合」專案,結合大學的影響力,將更多資源與需求進行串聯,以實質的行動陪伴社會各界渡過疫情難關,落實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