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公司為陽明海運舉辦2,800 TEU級全貨櫃輪「存明輪」雲命名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110年06月25日上午10點00分於台灣國際造船公司2號碼頭舉行陽明海運公司訂造2,800 TEU級全貨櫃輪 – 「存明輪」雲命名。

本次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而改採雲命名方式,有別於以往現場命名典禮。今日典禮由台灣國際造船公司鄭文隆董事長與陽明海運公司鄭貞茂董事長於線上共同主持,並邀請臺灣海洋大學校長夫人陳淑慧女士為此輪命名及擲瓶。

「存明輪」船長209.75公尺、船寬32.8公尺、型深16.8公尺、滿載吃水11.2公尺,載重噸達37,435噸。甲板上可裝載8層13排貨櫃,貨艙內為6層11排,共可裝載2,940個20呎標準貨櫃,並設置353組冷凍貨櫃插座。甲板上貨櫃擺放採用混裝式設計(Russian stow),可增加艙蓋及甲板上貨櫃的堆疊重量。且符合美國驗船協會(ABS)的CSC及CLP-V船級符號(Class Notation),針對不同營運航線的海況,適用不同的貨櫃綁紮拉繫力,以提升貨櫃堆疊的層數,使整體貨櫃擺放方式更具彈性。

在節能方面,採用低阻線形、高效能螺槳、節能反動舵及舵球,提升推進效率,大幅節省油耗與減少碳排。前瞻的劍艏設計,不僅在靜水中阻力低,在耐風浪的表現上更為優異,且在不同吃水及俯仰的情況下都能有優異的節能性能,實際航行時不需要特別調整船的俯仰,即能達到節能效果。另外,主機加裝低負載調校(Low load tuning)及排煙旁通系統EGB (Exhaust Gas Bypass),使其在常用營運航速(25%~70%最大馬力)下更具節能效果。此型船在滿足國際海事組織(IMO)能源效率指標(EEDI)的最新節能標準前提下,兼顧船速、油耗與裝載等性能,可謂新一代高裝載之經濟性綠色船舶。

在環保方面,採用國際最新船舶污染防治法規標準,引擎排煙及污水處理皆符合國際海事組織(IMO)第二期排放標準,較前一代柴油主機減少約20%的氮氧化合物排放量。亦安裝硫氧化物(SOx)洗滌系統(Scrubber System)來減少硫化物的排放,達成IMO 2020年之0.5%排氣含硫量標準。另配備美國海岸警衛(USCG)認證之壓艙水處理系統(BWTS),能有效防治海水微生物及沈積物因壓儎水交換所造成的海洋生態破壞,較IMO認證標準高,可於全球海域暢行無阻。

台船公司建造的2,800 TEU貨櫃輪曾獲得2019年中國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年度船舶獎,2017年及2020年也榮登世界名船錄年度專刊封面,今年更是連續第7年登上世界名船錄年度專刊封面,可謂是最具國際前瞻性的船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