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9金泳后到國際名模!高大畢業生邱馨慧堅持夢想努力不懈 獲選傑出校友 – 焦點時報

從9金泳后到國際名模!高大畢業生邱馨慧堅持夢想努力不懈 獲選傑出校友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我的學姊是國際名模!國立高雄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第2屆畢業生邱馨慧(JillChiu),從稱霸3屆全大運池畔的9金泳后,到轉戰伸展台,成為首位走齊四大城市時裝週的台灣模特兒,除了珍惜善用天賦優勢,還有堅持夢想、努力不懈的運動員精神,得以創造今日成就,日前獲選為第4屆傑出校友,以為學弟妹表率。

邱馨慧是在地高雄人,2002年以運動(游泳)專長申請高雄大學運健休系,除了考量就近入學,跨領域結合運動、健康、休閒的新興學系也是吸引就讀誘因。諸如人體解剖、心理、體適能、健康飲食、健康行為、健康促進等課程,不僅增進專業,也幫助邱馨慧強健運動員心理素質,在各類游泳競賽運動上繳出亮眼成績。

邱馨慧4年就學期間,除了2003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全大運)因「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停辦,大二至大四(2004至2006)年年稱霸游泳項目女子乙組50公尺蛙式、100公尺蛙式、50公尺自由式,累計奪得9金,其中100蛙、50蛙還打破大會紀錄。

「學習認真、個性活潑!」系上副教授、時任班導師的吳佩芳回憶,邱馨慧不僅叱吒池畔,學業表現也是名列前茅,活潑隨和在班上或學長姊、學弟妹間都擁有好人緣。邱也懷念被學長姊照顧的時光,尤其佩服其創意與帶活動能力,凝聚向心力對外爭取榮耀。

2006年邱馨慧高大畢業後,2007年轉換跑道挑戰伸展台,受到「凱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青睞網羅,以凱渥第1屆夢幻之星出道,2008年參加香奈兒(CHANEL)旋轉木馬大秀(秋冬時裝秀)台北場,以強烈氣勢與犀利眼神勝出開啟知名度,隨之精品秀邀約不斷,成為國內雜誌、高級時裝、珠寶品牌指定模特兒。

但邱馨慧不以此滿足,持續自我突破,2010年毅然離開舒適圈、首次踏出台灣,挑戰紐約時裝周,為《決戰時裝伸展台》崛起的設計師Daniel Vosovic走秀。2014年被經紀人鼓勵(說動),前進全球流行時尚中心米蘭、巴黎時裝周,分別為義大利設計師品牌LuisaBeccaria,及阿根廷超模Belen Rodriguez自創品牌「Imperfect」走秀。

2015年邱馨慧再度踏上巴黎,先後完成Stephanie Coudert和Bowie Wong的高級訂製服秀,接著再赴倫敦為台灣名設計師詹朴走秀。邱也以出道不到10年時間,成為走齊四大城市時裝週紀錄的第1位台灣模特兒。

邱馨慧持續堅持自我突破精神,除了在伸展台發光發熱,還重拾「拈花惹草」興趣,成為1名花藝師,體現多采多姿的斜槓人生。2017年遇到真命天子展開人生新階段,2020年3月升格人母,女兒「Jemma」走入邱生命中,她經常在臉書粉專「Jill Chiu 邱馨慧」曬萌娃照,分享母女幸福時光。
邱馨慧感謝高大在學期間師長春風化雨,並鼓勵攻讀成大體健休研究所,使專業更精進。

邱分享自身經驗,「我們所學貼近民生服務、健康促進」,鼓勵學弟妹強化自身本職學能,找出興趣與優勢,靈活接軌產業,一次做好一件事情,不要三心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