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長輩淋雨、滑倒 大雷雨下 青年局確保接種站環境安全 – 焦點時報

不讓長輩淋雨、滑倒 大雷雨下 青年局確保接種站環境安全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高雄市政府青年局局長張以理與副局長顏己喨今(20)連袂親赴崎漏正順廟、下茄萣金鑾宮,代表市府團隊擔任前線指揮官,運動發展局侯尊堯局長與該局同仁亦於金鑾宮指揮、協助,由兩市府局處共同督導茄萣區第二波長者疫苗施打情形。

青年局表示,由於逢大雷雨,因此對於長輩出行、現場動線接應與緊急醫療整備等措施,張局長與同仁皆一一審視,加強安排,避免年長者「淋雨」造成身體不適,更要維持地面乾燥,防範因環境不周造成滑倒意外;根據統計,今日二施打場所共一百零一位市民接受施打,在茄萣區衛生所、義大醫院專業醫護團隊努力下,悉心接種完畢。

張以理局長表示,國健署曾有統計,每六名老人就有一名曾跌倒,亦曾是老人事故傷害死因第二名,出門前看見大雷雨天氣,便立即要求同仁務必在細節上確保長輩安全,不要辜負市民為確保自身與家人健康,風雨無阻前往接種的心意。他也感謝長輩與陪伴家屬配合現場工作團隊指引,讓施打更臻順暢,相信在大家團結致志下,必能戰勝疫情。

正順廟現場志工亦目擊有位阿嬤急衝接種站,醫護人員怕其跌倒直呼「慢慢來!」,安撫詢問之下才知道,阿嬤因為昨天找不到接種通知單,緊張一整天沒睡好,連斗笠都忘記拿下來;對此青年局提醒,七十五歲以上長者若通知單不見依舊可以施打,攜帶健保卡、身分證及私章至現場即可,呼籲青年朋友可以協助提醒長輩,或事先協助長輩備妥。

青年局指出,為讓長輩們都能安心接種,除繼續秉持秉持「不用排隊」、「不用預約」、「一定打得到」三大原則,且全程採「宇美町式」施打法等之外,現場醫護皆慎重檢視長者身體狀況,給予充分衛教,叮囑「多休息、多喝水」,現場亦為長輩與陪伴家屬備妥飲用水;而對於「害怕打針」的長輩,醫護也在過程中給予安慰關懷,進而令他們不再懼怕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