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說明疫苗施打進度 宣布即日起75歲以上都可打疫苗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今(20)日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全國新增107例本土確診個案,台南持續零確診,市長黃偉哲在防疫記者會提醒市民朋友仍須努力落實防疫措施,並針對台南市最新疫苗施打狀況及疫苗施打年齡下修等事項進行說明報告,並感謝美國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也期盼全國確診數能夠一直下降,台南能夠一直維持+0。

台南市政府自12日獲配AZ疫苗後,立即開始陸續為第一至三、五、六類等指定對象接種,目前第一批56,000劑AZ疫苗已全數施打完畢;17日獲中央撥配的31,700劑AZ疫苗也持續上線讓台南市民接種,昨(19)日計有4,923位市民施打疫苗,累計至目前共已施打68,487人。

為加速提升台南市民保護力,黃偉哲宣布自即日起為75歲以上長者及65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展開AZ疫苗接種作業,由區公所里幹事通知接種時間與地點,並請長者前往接種時攜帶身分證及健保卡,以期讓台南市長輩能盡快具備免疫力,並降低致重症風險。

此外,市府也宣布自6月23日起開放讓4月12日至5月9日間有接種過第一劑AZ疫苗的民眾,可陸續安排接種第二劑,讓保護力更完善。

對於美國急送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黃偉哲表示這是台灣疫苗接種的及時雨,並彰顯了美、日、台的友好關係,黃偉哲感謝美國、日本等友邦的支持,也感謝蕭美琴、謝長廷等駐外大使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台灣民眾健康而努力。

由於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今將抵台,讓不少民眾對莫德納疫苗有所期待,反而減緩施打AZ疫苗的意願,黃偉哲對此呼籲,疫苗施打對象需遵照中央公布的接種順序,且莫德納疫苗預估最快也要幾天後才會撥配地方,依序該施打疫苗的民眾,仍請儘快施打,以期早日將接種率提升上來,建立起群體免疫。

黃偉哲進一步強調,不論是AZ疫苗或莫德納疫苗,疫苗效力差距不大,先接種才能先預防,且各個疫苗均有副作用,市府會要求防疫醫師在疫苗施打的時候評估長者的慢性病史,務求在身體狀況允許下施打疫苗,市府也會尊重長輩的施打意願,民眾若有任何疫苗接種上的疑慮,可事先撥打防疫專線06-2880180或向各地衛生所、區公所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