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疫情封鎖!中山大學線上畢典獻2祝福 紀念口罩寄寓無盡祝福 – 焦點時報

「突破」疫情封鎖!中山大學線上畢典獻2祝福 紀念口罩寄寓無盡祝福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因應疫情,創校四十週年的國立中山大學今(19)日首次舉辦線上畢業典禮,校長鄭英耀在視訊中,為3149位畢業生獻上2份祝福,分別為:全國首創的「及時雨計畫」,應屆畢業生若因疫情家計困難,直到年底都可向學校申請最高2萬元紓困金;以及贈送中山校園美景「紀念口罩」給每一位畢業生,期望帶給大家一個難忘的畢業回憶。

中山大學今天上午10點透過臉書粉絲專頁,線上直播畢業典禮影片。開場由校長鄭英耀身穿博士袍、臉上戴中山本屆畢業限量設計口罩,對著鏡頭向1220位學士、1795位碩士、134位博士畢業生,說出他對畢業生們的期許與祝福。

鄭英耀校長表示,今年的畢業典禮很特別,不只是畢典改成線上舉辦,也不只是各位畢業生「就地」畢業,而是大家走出校園後,將面對更嚴峻的大環境。他勉勵各位畢業生:面對各種疫情的限制,雖然可能會暫時打亂大家的計畫,但面對混亂所展現的「清明心志」,將是未來可受用一生的財富。他並強調:多元、創新與冒險,是中山人不變的DNA;祝福中山大學的畢業生們,無論道路平順或崎嶇,都能一直保有對未來的想像、勇於追夢,俯拾沿路皆得精彩。

為讓畢業生們擁有共同的畢業回憶,中山大學將贈送「紀念口罩」給每一位應屆畢業生,「這是中山獨有!」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表示,口罩上印製的中山美景,包括:金黃色的半圓形,強調中山大學著名的西灣夕照;藍綠重疊環繞的山海雙景,與夕陽組成完滿的圓形,象徵山海胸襟;遠景的數隻白鷺與白色的「NSYSU」(國立中山大學英文縮寫)字樣,則代表學校祝福每一位中山學子在離開校園後,都有良友為伴、鵬程萬里;底部餘暉倒影、灑落一地的金黃色塊,則是鋪成母校對畢業生無盡的祝福,期望大家從此邁上未來的康莊大道。

今天的線上畢業典禮中,也邀請到這屆名譽博士、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致詞。酈處長對中山畢業生說,今天活動和全球各地的畢業典禮一樣,都是在線上舉行,這凸顯一個不爭的事實,代表各位畢業的時機點非常不尋常,世界正面臨百年罕見的公衛危機,此刻很可能是歷史上的重大轉折點。雖然還不清楚長期而言,疫情會對經濟、社會及政治造成何種衝擊,但毫無疑問,各位的未來已變得更加複雜多變。

酈英傑處長表示,即便如此,還是有值得我們樂觀的理由,雖然台灣目前疫情升溫,但台灣的防疫表現仍比世上絕大部分地方都來得出色,「台灣模式」 仍持續為世界帶來啟發,他也再次提醒大家,台灣能在因應全球挑戰上扮演重要角色,另一個令人樂觀的理由是,中山畢業生即將從台灣最頂尖的卓越大學之一畢業。至於畢業後的下一步怎麼走?他請大家記得:「人生並不只是關乎自己的個人成就」,永遠都要知道,無論走到哪裡,你都是整體社群的一份子,當你努力讓社群更加強韌,並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你的成功就會有鼓舞人心的漣漪效應,你的幸福也會以超出想像的方式,為更多人所共享。

這場畢典中,也安排3位畢業生代表致詞。其中,中山大學學生會會長林子盛與機電系學生王許軒表示,他們生於921大地震發生那年,在SARS與H1N1的恐懼下度過童年,之後又巧遇教改,而現在的COVID-19,則讓畢業生最後的大學生活亂了調。儘管如此,中山畢業生仍會把這些年來受到的挑戰,化為強勁的海風,面對巨浪、面對疫情,不怯步,解開船繩後,終能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來自緬甸的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程學生孔善表示,她在中山學到克服挑戰、喜樂及偉大的三大秘訣。疫情當前,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更需要願意付出愛的人,期許中山學生能超越自我,利用彼此的才華、能力和資源,為那些處於社會中最不利地位的人,服務並嘗試改善他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