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埔榮「宇美町式」接種疫苗 幫75歲及原民65歲以上施打 – 焦點時報

中埔榮「宇美町式」接種疫苗 幫75歲及原民65歲以上施打

(焦點時報社/記者張彥勳埔里報導)

南投縣新冠肺炎疫苗第六類接種在今天開始施打,臺中榮總埔里分院獲南投縣衛生局配發15瓶AZ疫苗,徐慰慈院長表示在疫苗取得相對困難的當下,每一滴疫苗都很珍貴,該院採用「低殘餘量空針」有效降低疫苗的浪費,讓更多人得以接種,每劑可施打11~12人,預計約可施打180位長者,該院於大禮堂也同樣採取「宇美町式」接種法,加上直排批次流程,使疫苗接種更有效率。

臺中榮總埔里分院,此次疫苗施打地點共分為市區門診部及院本部兩處,並特別設置輪椅等候注射區,除了讓疫苗接種更有效率外,也考慮到長者可能行動不便,因此希望讓長輩原地注射疫苗接種後,可以原地休息減少移動,並讓醫護人員可隨時觀察留意長者接種後的身體變化。

此次疫苗施打,每瓶疫苗開瓶後皆有時效性,該院團隊精算好時間,動員多位醫護人員、社工師、志工及行政人員等,使疫苗施打流程更為順暢,協助大埔里地區長者都能迅速就近、舒適的接受到接種服務,達成方便且有效率的施打目標,全數配發AZ疫苗在16日上午已全部施打完成,接種效益最大化。

徐慰慈院長也表示,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一般約 48 小時可緩解,如有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 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圖說:中埔榮「宇美町式」接種疫苗,幫75歲及原民65歲以上施打。(圖片院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