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佈上百接種站 長輩平均15分鐘車程就能打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臺南市自昨(15)日開始針對85歲以上長者進行COVID-19疫苗接種。黃偉哲市長為了方便長輩就近施打,特別請衛生局與診所密切溝通,在全市每個行政區共佈建154個長者專責接種站,長輩平均只要花15分鐘車程,就能抵達離家最近的接種站。截至今日(16)日上午8時,全市已經23,604劑施打,這波5.6萬劑日本捐贈疫苗施打率高達42.15%。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此次日本124萬劑捐贈疫苗提供75歲以上長者施打,六都普遍都採用集中施打策略,以大型接種站為長輩進行服務。然而臺南市為了體恤長者出門不便,依據中央提出的「就近施打」原則,除了推出安心接送和到府接種2種貼心服務外,更積極與市內117間診所合作,在所有行政區共推出154個專門服務長輩的小型社區接種站。

根據統計,台南平均每14.23平方公里便有一個接種據點,不論數量或密度都是六都第二,僅次於醫療資源豐富的台北市。而每位長者離最近的接種站平均直線距離2.9公里,以時速30公里計算,15分鐘車程內即能抵達進行接種。而東區、永康、新營、新市、歸仁等區的直線距離更少於1.5公里,有機會在5分鐘內抵達。

衛生局局長許以霖指出,高密度小型接種站的策略,如同讓地方診所化身螞蟻雄兵,不只體貼長輩,縮短交通時間,更可以分散施打,降低群聚風險,並且疏散交通車流。

以臺南這波日本捐贈疫苗來看,平均每個小型接種站每天僅需服務101人左右。若以每個小型接種站每天開設4到9小時來看,每小時平均服務14人,簡化動線複雜度,長輩也較有機會到熟悉的場所施打,提升疫苗施打的意願。

智慧城市辦公室副主任暨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委戴偉峻補充,昨天單日臺南依照此策略已經為14,362位85歲以上長輩完成施打。再加上端午假期期間,已完成接種的醫療人員和高接觸風險族群,臺南在前日已經完成23,604劑施打,以此波日本捐贈疫苗來看,接種完成率已達42.15%。臺南市政府有信心在接下來幾天達成100%,相關資訊也會持續在「臺南COVID-19儀表板」定期更新公開給民眾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