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跨世代共同守護珍貴文化資產 古蹟防災演練在眷村 – 焦點時報

跨域、跨世代共同守護珍貴文化資產 古蹟防災演練在眷村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今(3)日首次與軍方(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合作及並與空軍軍官學校、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消防局、警察局、社區文史團體及在地幼稚園師生共同進行防災演練,特別選定原岡山日本海軍航空隊編號A1-A16宿舍群(樂群村),亦是戰後空軍官校宿舍群之眷村為古蹟防災演練地點,透過實際模擬演練,提升消防團隊救災判斷、管理人員及社區民眾應變能力,以降低災害發生與損失,參與演練人數約120人。

1990年代後,隨著老舊眷村改建,部分眷村面臨空間閒置的窘境,各縣市雖積極地進行再利用,但閒置期間仍發生多起遊民潛入引發火災的事故,對眷村的保存帶來極大的隱憂。本次防災演練以眷村災害搶救為主題,檢視災害發生時古蹟管理人、社區團體與消防單位彼此間之協力合作,以落實自救、共救、公救之災害搶救原則,涉及文化、警消與古蹟管理單位軍方之跨域合作,因此演練參與之機關、人員眾多,又本次演練亦邀請社區幼稚園師生共同參與,以推廣文化資產防災教育向下扎根。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陳濟民局長表示,透過「古蹟防災演練」,進行多次防救教育、訓練及觀念宣導,本次特別選在具有文化資產身份的樂群村首次與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合作進行防災救災演練,提升民眾防災意識,多一分準備文化資產就可以少一份損傷。同時統籌行政與民間支援力量、建立所有權人(單位)及管理人(單位)應有的古蹟防災觀念、古蹟防災計畫擬定重點與災害風險辨識及評估操作的原則,以降低災害發生與損失,達到古蹟防減災落實與推展之成效,期望透過經驗分享與古蹟實地防災演練觀摩及宣導,增進文化資產之保存與防災觀念。

文資局強調古蹟搶救與一般救災不同,古蹟防災應兼顧人身安全及文資價值的完整保存,透過防災演練,以讓第一線消防人員熟悉文資救災特性;此外,實地模擬演練後,也安排消防局講解消防知識,並針對不同年齡層設計防災教學活動,讓幼稚園學童親自操作消防教具,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使文化資產防災教育向下扎根。同時也安排意見交流時間,鼓勵社區居民自發性、持續性地參與在地文化資產防災工作,期待人人都是文資守護者,第一時間協助處置,爭取消防單位救災前黃金時間,降低文化資產損傷,以永續保存文化資產價值。真正達到「自助」、「共助」及「公助」的概念,提升文化資產抗災減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