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醫帶失智長輩出遊!5方法給失智症家屬支持力量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失智症家屬常有疑問:嗎「我們可以帶失智失能家人出門旅遊」?台灣每年新增1萬名失智症患者,失智者者家庭往往因為長輩可能合併有走失、失能等狀況所以無法出遊,也降低主要照顧家屬們可以放鬆、喘息的機會。其實,只要我們做好事前準備,注意以下5點,也能與失智長輩們擁有愉快的旅行回憶。

小港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結合港醫失智據點、旗津醫院失智據點、凱旋醫院失智據點及社團法人高雄市失智症協會據點,8日舉辦「認知促進戶外課程活動」,將課程移至佛光山佛陀紀念館,80位長輩和家屬們共同參與團體認知促進課程與健體顧腦指引課程。

61歲的失智症家屬黃小姐照顧失智失能的父母已經5年,對於帶長者出遊覺得困難重重:『叫我自己帶兩個失智症的父母出去玩,老實說我連想都不敢想,只要想到要怎麼坐車和去廁所幫忙父母換尿布,我就不知道怎麼辦了。』

小港醫院指出,若計畫帶失智長輩外出,應注意以下5方法:
1.安排兩位以上家人陪同長輩,相互支援。
2.每天出門前先拍下當日失智者照片,記錄長輩穿著的衣物,也可使用安心手鍊、愛心布標、衛星
定位器等預防走失輔具。
3.安排無障礙遊覽車、無障礙景點,幫長輩克服外出的不便,亦可規劃彈性行程,選擇有經驗的導
遊及司機。
4.共同參加的家屬們請本著同理心及互相幫忙的觀念一起照顧長輩。
5.長輩對於環境的改變調適比一般人需要更多時間,家屬們要常相互提醒體諒,不要給予糾正,多
多鼓勵長輩。

失智症照顧是一個整合性的工作,更因為病程的發展,常讓家庭照顧者身心俱疲,因此必須針對失智家庭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才能滿足不同個案與照顧者,使失智家庭獲得更適切的醫療及生活照顧。【焦點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