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阿伯」吳宗信高大分享太空夢 獲在場學生們熱烈迴響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國立高雄大學今(6)日舉辦「卓越講座」,邀請國立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吳宗信主任,用親切感十足的台語夾雜英文,分享「少年阿伯的太空夢」,頑固又熱血地堅持MIT自製火箭以及讓下一代勇敢做夢的精神,獲得在場學生們熱烈迴響且深受感動。

五月天「頑固」MV中,主角梁家輝所飾演的一個不放棄太空夢想的退休工程師,儘管人生旅途跌跌撞撞,仍頑固堅持親手造一艘火箭上太空,劇情熱血又催淚,其角色的靈感來源正是吳宗信。

吳宗信是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系學士與碩士,以及美國密西根大學航太工程系博士,目前在交大擔任火箭前瞻研究中心主任。因為一直抱有太空夢以及要為台灣做點事的心,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師生們組成「前瞻火箭計畫」(ARRC),更二度發起群眾募資,下定決心就是要讓台灣自製的火箭離開地球。

吳宗信說,火箭是地球上最複雜、挑戰性最高的系統,需要引擎、航電及通訊等十幾種專業領域合作,成功與否還得等到發射那一刻才會知道。台灣的產業類別很廣,具備打造火箭所需要的各種精密元件,他認為火箭可引領台灣在全球太空經濟裡扮演重要角色,更是台灣產業的火車頭。

副校長曾梓峰特別到場致意,感謝吳宗信主任的分享,希望「火箭阿伯」堅持的信念、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態度,能給在場的學生一點啟發,多一點勇敢做夢的勇氣。【焦點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