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建設經費喬不攏 王美惠積極協調

〔焦點時報/記者呂昭德報導〕嘉義市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為1.73%,位居全台倒數第二,接管率長期偏低且工程落後,為解決相關問題,民進黨籍嘉義市立委王美惠8日召開協調會,邀集營建署及市府工務處,盼中央和地方協力,讓嘉義市擺脫下水道普及率全國後段班的陰霾。

嘉義市推動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共分為三期,總經費約116億元,中央補助92%,地方自籌8%,第一期工程優先辦理西區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並完成46公里的公共管線系統以及15,000戶的用戶接管,屆時全市接管率將達15.28%,然上月卻爆出因地方工程趕進度,將9個標案整合成五大標案發包,導致中央補助必須暫緩的,對此,甚至有地方議員抨擊營建署此舉對嘉義市不公平。

 

目前第一期的1、2、3標已發包動工,4、5標則在計畫屆期前完成發包,另6、7標及8、9標則是在市府提送相關細部設計予中央營建署時,因發包期程延後,都集中於109年底,導致整體中央補助預算未能配合。

為解決爭議,王美惠昨天也特別召開協調會並成功達成共識,針對110年在建工程補助款不足的部分,王美惠特別要求營建署視各縣市政府執行情形於今年度預算調整時統籌研辦,儘量予以支持協助,另針對兩個尚未發包標案的部分,整體經費因已逾嘉義市污水下水道實施計畫,王美惠也請市府先行辦理修正以為補助依據,並配合營建署下半年預算調整情形,辦理後續發包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