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推出「弱勢家庭育兒指導」服務 新手父母免慌張

【焦點時報社/吳東林報導】疼惜父母生育、養育孩子的辛苦,嘉市府在今(110)年特別推出「弱勢家庭育兒指導」服務方案,提供兒童照顧支持服務,增強家庭教養及親職知能,確保兒童身心健全發展,讓每一個在嘉義市出生的孩子,可以平安、健康的成長。

 

今年推出弱勢家庭育兒指導服務,提供家中有6歲以下之弱勢家庭一年12次,每次2小時的育兒指導服務,服務對象包括: 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脆弱家庭、特殊境遇家庭或領有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或弱勢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之家庭、未成年父(母)、父或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者為身心障礙者、兒童為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者、雙(多)胞胎家庭、單親家庭、父或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者有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者或酒癮者、其他經社工評估有需求之家庭等,加強推展脆弱兒童保護預防性工作,增強弱勢家庭教養及親職知能。

 

市府社會處表示,育兒指導服務提供貼心的到府指導、育兒知識交流等協助,以及相關育兒資源引介與諮詢,包括提供母乳哺育、嬰幼兒沐浴、餵食、護理急救等照顧技巧及針對嬰幼兒居家生活環境規劃給予適當建議,消除對嬰幼兒危險的角落與強化空間設施安全,增進家庭新生兒照顧技巧,協助婦女產後生活適應與情緒支持,減輕育兒照顧壓力,俾利提升生活及育兒品質。

 

目前育有2個孩子的黃爸爸表示,「生了二寶後,因為太太有時假日要工作,自己要帶大寶、二寶,擔心無法全心照顧二寶,好在有經驗豐富的育兒指導員,指導我育兒技巧、育兒知識及嬰兒副食品調製,讓我很快上手照顧好二寶及同時帶2個孩子,很感謝市府提供貼心的育兒指導服務」。嘉義市育兒指導服務諮詢電話:社會處兒少及婦女福利科05-2254321分機155,或嘉義市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5-291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