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退居方丈贈《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 供台南市政府典藏 – 焦點時報

法鼓山退居方丈贈《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 供台南市政府典藏

▲法鼓山退居方丈贈《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 供台南市政府典藏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
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 1月29日下午至民治市政中心,將集結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一生著作的《法鼓全集》贈與臺南市政府典藏,由黃偉哲市長代表受贈。果東法師勉勵面對疫情不要恐慌,若《法鼓全集》有需要再講。

集結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一生智慧菁華的《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於去年10月出版,這是法師於2009年捨報圓寂後,弟子們即致力於《法鼓全集》之編輯,歷經10年,全面重新校對、整理、編輯而成,除了校勘修訂、增補未收篇章,並將所引用的資料標注來源出處,以利閱讀研究。

本次新書是用非常嚴謹的方式重新出版,面對聖嚴法師橫跨眾多領域的上百本著作,隨著時空因緣的不同,需要重新整合、調整與修訂,是非常浩大的一項工作。在編輯過程中,歷經無數次的討論,循著過往師父在編輯書籍上所給予的許多原則性指示,小組成員審慎地擬定體例、抉擇取捨,留下最完整、最實用的一套《法鼓全集》。

黃偉哲市長表示,感謝法鼓山來臺南贈書,讓臺南市民能夠透過法師一生著作,繼續親近法師的智慧。佛法如同是一種啟蒙工具,而《法鼓全集》就是解開人生困惑的重要工具書。面對當前疫情肆虐,國人的生活環境與心理健康都面臨考驗,願大家能透過佛學、禪學,把心定下來,共同學習慈悲與智慧,渡過嚴峻疫情的考驗。

未來市府將妥善保管,並發揮藏書功能,以持續傳遞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智慧,運用到生活中,讓大家的身心自在健康,提昇人生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未來也將持續與法鼓山有更多的交流,希望透過本書,將聖嚴法師於當代致力推廣人間淨土之思想,提供給有興趣的市民朋友閱讀與研究。果東法師說,今年法鼓山的主題是平安自在,面對疫情不要擔憂,不要恐慌,若有《法鼓全集》的需要再跟他說,市長黃偉哲再次向果果法師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