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離島醫生長駐 中山大學與澎湖醫院簽約

▲推離島醫生長駐 中山大學與澎湖醫院簽約

【焦點時報/記者 蔡學民】
高雄醫師杜元坤長年往返澎湖義診,讓離島醫療困境再度被關注。國立中山大學申設公費後醫系,為推動離島醫師長駐,今(27日)與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結盟簽署合作協議書;未來中山可邀請澎湖醫院醫師擔任教職,指導醫學生臨床醫事技術,提供醫療志工服務與社區醫療實習機會,透過教研合作,共同培育具同理心的優秀醫療人才。

澎湖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根據統計,截至109年底,65歲以上現住人口共計有 17,816 人,佔全部現住人口中的16.92%。「澎湖約比台灣早10年進入高齡社會」,身為澎湖子弟,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認為,澎湖老年人口多、高齡化比例高,需要充足的長照機構、大量的照服員及護理人才,才足以支撐長照服務。就長期發展而言,若公費醫師與外地醫師留任,特別是公費醫師因有故鄉情感,且熟悉民情,較易與居民建立穩定的醫病關係。除與澎湖醫院攜手培育公費醫師,中山也將聚焦長照產業,期能與與醫院共同打造優質的安養環境。

鄭英耀校長進一步表示,中山大學應用AI科技強化跨領域研究,其中開發舌診系統輔助中醫診斷,是全國所有一級教學醫院的中醫部都採用的設備。另在生醫感測晶片、醫學影像分析、智能輔具及VR醫療開發平台皆已有成果,並在醫學人文領域具有豐富經驗能量,例如表達性藝術及音樂在長照醫療的輔助應用、高階醫務管理人才培育、高雄學推動在地安老等。

此外,中山大學「晶體研究中心」研發閃爍晶體應用在正子顯影偵測器核心元件,對診斷癌症及阿茲海默氏症等所需的生醫影像,從原先只可偵測10mm大小腫瘤到可看出小如4mm的腫瘤,對早期偵測惡疾貢獻甚偉。「氣膠科學研究中心」則致力於PM2.5預防醫學及氣膠生醫研究,探討因PM2.5所誘發的病症如呼吸道及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和兒童大腦智力發展遲緩等成因與解方,是預防醫學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院長匡勝捷表示,澎湖醫院創立至今已有126年歷史。對離島鄉親而言,不僅醫療服務的提供非常重要,醫療品質的維護更不容忽視。月前澎湖醫院榮獲109年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病人安全輔導稽核分享觀摩會暨比賽地區醫院組第一名殊榮,顯示對病人安全的重視與成效,更展現澎湖醫院的核心價值「尊重生命、發揚醫德、重視病安」。今與中山大學締約,將共同努力培育優秀的公費醫師,以滿足醫院未來長照醫療大樓興建後更多的醫師人力需求,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守護偏鄉離島居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