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失去的歷史 原民生重現布農大分事件

《低鳴》導演胡佳宇(右二)和劇組團隊前往蘭嶼拍攝,重現當地的文化記憶。(義守大學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 蔡宗武】
隨時光流逝,文化變遷,有多少人還能掌握歷史的真實樣貌呢?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住民專班」同學攝製《月戰》非紀錄片,改編布農族抗日的大分事件,榮獲第七屆MATA首獎;另一部《Sino nagran mo?低鳴》則紀錄蘭嶼日漸逝去的景觀文化,勇奪銅獎。兩組同學展現所學,投入追索、重現原住民文化歷史脈絡,引發共鳴。

《月戰》一片邀集布農族、排灣族、阿美族、魯凱族共24位同學協助拍攝,陣仗浩大。(義守大學提供)

《月戰》導演黃孝擎同學表示,開始關注該議題,是因修習微電影課程時同組的多數成員來自布農族,提出能從追尋布農族的歷史文化切入,後續發現關於大分抗日事件的紀載並不完善,決議透過影片重現當年事件始末;《月戰》全片以布農族語演出,片名以布農族利用「月缺」時段來除蟲除草為題,隱喻布農族出戰消滅日軍的象徵符號,重現當年族人捍衛家園的精神。

▲《月戰》改編布農族抗日的大分事件,武打場景皆由同學親自演出。(義守大學提供)

黃孝擎導演來自排灣族,他說,為了真實還原當年景況,開拍前特別邀請布農族與日本同學為演員們集訓語言能力,同時練習武打動作,再利用三天的時間上山拍攝,邀集布農族、排灣族、阿美族、魯凱族共24位同學協助,也顯示原住民看重互相幫忙的人際關係;競賽常勝軍的黃孝擎強調,期許自己能持續發揮原民身分優勢,協助文化復振,讓更多人認識原民文化、歷史與生活等。

《低鳴》導演胡佳宇為應屆畢業生,透過影片呈現蘭嶼主要地名與景觀,如何隨著時代變遷而失去原有的涵義,過程中訪談多位當地耆老與居民,期望藉此重現蘭嶼原有的歷史意涵,傳承達悟族的文化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