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及早 遠離COVID-19感染威脅 生命更美好

▲戒菸及早 遠離COVID-19感染威脅 生命更美好

【焦點時報/記者 蔡宗武】
世界衛生組織於去(109)年初發布了一份科學簡報,顯示吸菸者因COVID-19罹患嚴重疾病和死亡的風險更高,並於109年12月倡議各合作夥伴於今(110)年進行「承諾戒菸」活動;身為地球村的一員,面對同樣的疾病威脅,個人除做好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外,提醒吸菸的民眾,趁此機會「戒菸」也是完備防疫作為的好選擇。

使用菸草及其製品還是非傳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例如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等。此外,患有前述疾病者更容易遭受嚴重的COVID-19感染。

在我國,有相當多元的戒菸服務管道可運用,吸菸民眾可使用市話、手機、app、網頁及戒菸合約醫療院所(醫院、診所、衛生所、牙科診所及社區藥局)等,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擺脫菸癮的束縛;例如:一、可下載「戒菸就贏」APP,選擇自己最近、方便的戒菸合約醫事機構,接受戒菸藥物或衛教協助。二、用市話、手機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諮詢人員協助訂立戒菸計畫、克服戒菸的生理困境。三、善用深呼吸15次、喝1杯開水、用力伸懶腰、刷牙或洗臉「戒菸四招」對抗菸癮來襲。

想尋找最靠近您的醫療院所來戒菸嗎?請連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戒菸治療與管理網站(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查詢或來電本局東興辦公室國民健康科(6357716#266),由專人為您提供戒菸資源管道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