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樂齡大學」結業 學員心靈成長、活躍老化、健康忘憂學習

▲高雄大學「樂齡大學」結業 學員心靈成長、活躍老化、健康忘憂學習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
「恭喜各位大哥、大姊完成這階段學習!」國立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4日出席「樂齡大學」結業典禮,一一為39名學員頒授結業證書,肯定與鼓勵樂齡學習精神,並歡迎繼續報名、結緣高大。

高雄大學本著大學社會責任(USR),落實與在地共榮共好理念,由推廣教育中心爭取教育部經費補助、開辦「樂齡大學」,邀請55歲(含)以上長者報名學習,安排保健養生、太極拳、桌遊、體適能、網路(手機)操作等豐富多元課程,2017年(106學年)開辦迄今,每期均受到民眾歡迎。

陳月端特別出席結業典禮,分享自身成長經驗,她來自彰化鄉下家庭,從小耳濡目染看著爸媽運用智慧,熱心助人與排解糾紛,讓她也很喜歡與人互動的氛圍,而樂齡大學就是這樣的場域,創造忘憂學習氛圍,延緩甚至活躍老化、健康度過晚年生活。

▲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左)頒授「樂齡大學」結業證書
給「鐵粉」級學員江德欽,江自創辦迄今每期都報名,共取得7張結業證書。

除了有校方安排專業課程,學員間也是臥虎藏龍,彼此交流觀摩。例如學員林文益就是太極拳教練,帶領班上同儕演練「楊式37式太極拳」,包括中定、放鬆、心靜、慢練及九曲珠,放鬆身心幫助入眠。

學員也彼此分享生命故事、人生智慧,猶如心靈成長團體。例如某長者退休生活乏善可陳,成天在家鬱鬱寡歡,被朋友軟硬兼施加入樂齡大學,精神態度益整個大改變,更為樂觀積極。
海軍中校退役的學員江德欽,是高大樂齡大學「鐵粉」,創辦迄今每期都報名,共取得7張結業證書。江代表全班感謝校方提供學習場域,也期盼持續經營、加惠銀髮學子。

高雄大學樂齡大學課程本期(109學年度第一期)課程計有:認識自我身體與保健按摩、拾拾樂種子趣、老人福利法、雞蛋與健康、有氧運動、皇帝內經與經絡養生、楊式37式太極拳、手做編織課、與未來不期而遇:人生不是要變老,而是要變好一起慢慢變老、預防肌少症功、能性體適能活動、學生社團-桌遊課程、代間課程-高大卓越講座、網路世界入門,十分豐富多元。

新1期(109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已開放受理報名,歡迎年滿55歲以上的民眾洽詢登記,2月底截止,3月初開始上課,細節可洽推教中心王小姐:07-5919107。

▲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左1)與樂齡大學學員熱烈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