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運動易猝死 心臟達到鍛鍊即可

【記者吳東林嘉市報導】近年來路跑活動盛行,更有許多人喜歡在冬天運動讓身體暖和起來,但近日早晚溫差大,12月份以來已有數起因跑步而猝死的消息。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提醒在低溫環境運動,身體的血液供給量不足,心肌缺氧就可能導致猝死。

 

運動本身可鍛鍊心臟,但在溫度低的環境中血管容易收縮,而運動時需氧量增加,血液供給量不足就容易產生胸悶、氣喘等狀況,建議充足暖身後再進行運動,降低猝死機率。

 

嘉基心臟血管科醫師說:平時心跳在每分鐘70-80下,只要能增加心跳數的運動對心臟都能達到鍛鍊的目的,運動頻率最好能夠維持一週三次,每次30分鐘。並做足訓練準備,漸進式訓練後先參加半程馬拉松,之後再參加全馬,以免超出心臟所能負荷。

 

醫師提醒:如有心臟疾病像是心臟血管阻塞、心臟衰竭、有裝心臟支架…等病史的病人,如貿然參加路跑,猝死的可能性將提高。如有感冒、睡眠不足或任何身體不適皆應避免進行強烈運動,有需要請立即就醫檢查。近日氣溫驟降也提醒長輩多喝溫水,降低血液濃稠度;早睡晚起,睡前可泡腳暖身,起床時也先活動全身關節再以手部支撐下床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