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市長召開首次毒防會報 集結跨界專家執行反毒行動方案

▲陳其邁市長召開首次毒防會報 集結跨界專家執行反毒行動方案

【焦點時報/蔡宗武報導】
陳其邁市長29日主持高雄市毒品防制會報第2屆首次會議,擔任本屆會報的召集人,委員除了府內林欽榮副市長、楊明州秘書長、張家興副秘書長及毒防網絡局處首長,特聘府外跨領域的司法界、醫療界、學術界、宗教界等重量級專業人士,司法界包括高雄地方檢察署莊榮松檢察長、橋頭地方檢察署洪信旭檢察長、少年及家事法院鍾宗霖院長、法務部廉政署黃元冠組長、王捷拓律師,醫療、學術界有高雄醫學大學李志恒教授、中正大學楊士隆教授、凱旋醫院周煌智院長、醫師公會賴聰宏理事長、藥師公會施坤鎮理事長,本屆委員特別邀請宗教團體加入,包含在宗教界著有份量的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一貫道天皇學院朱立澤助理教授、福氣教會楊錫儒牧師,陳市長親自頒發聘書,並期許借重委員的專業與社會力、影響力,來共同推動毒品防制工作。市長也親自表揚今年度獲得行政院反毒有功人士的錦昌藥局林錦良藥師,表彰其專業熱忱及卓越事蹟。

陳其邁市長致詞表示,毒品不僅危害國人健康,也是國安問題,毒品吸食人口以青少年或青年為防制重點,這些族群接觸最多的還是網路,因此相關宣傳策略、預算及資源投入應朝此方向調整,策略運用要與時俱進,以更多元方式,透過網路等新熱門宣傳管道,接觸到更多年輕朋友;他強調反毒工作不僅在緝毒,對於施用毒品者,除了依法制裁,政府有責任協助他們脫離毒品危害,對於成癮者更應有完善的處遇措施,尤其是就業輔導,在防制面應建立以健康為中心的毒品防護體系,運用健康促進概念,結合「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陸續執行各項反毒行動方案。

此次會報中,高雄市府團隊除了毒品防制業務報告外,也提出本市毒品防制數據分析及建置大數據智慧毒防、新興熱議毒駕相關執法作為、推動防制校園學生藥物濫用成果等三項專題。

市長在聽取報告後,表示運用數據分析,以實證為基礎來滾動修正毒品防制政策,補足弱點、阻斷熱點,才能立即性確實掌握毒品防制情勢,做出更好成效;也需積極研議毒駕執法的方向,因應新興毒品問題,並絕對遏止毒品入侵校園。他強調毒品防制是集結跨領域的長期抗戰,期勉各毒防網絡單位與民間力量共同合作,建置綿密毒防網,持續貫徹毒品防制政策,為市民打造無毒健康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