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兩周年 埔里鎮財政轉負為正

【記者張彥勳/埔里報導】就職兩周年,埔里鎮長廖志城28日上午特別在北梅里新共融兒童小公園,廣邀埔里鎮籍縣議員、代表、里長等出席喝埔里咖啡,並報告鎮政2週年的施政成果,除努力建設外,也積極開源節流,財政由負轉正盈餘近2千萬元。

廖鎮長表示,埔里鎮公所的財政多年來累積潛藏負債高達3億多,原本接近葉克膜等級,可說是歷史共業。上任後以改革健全財政為首要工作。透過積極開源節流,致力公共造產優質化、活化不停歇(慈孝堂3樓新增6200櫃位等建設),更向中央、上級機關等爭取各項建設經費,減輕改善鎮公所的財政負擔。在這二年的努力之下,由107年公務預算短缺虧空負債6千3百多萬元,在108年就能由負轉正,轉為盈餘近2千萬元。109年底公務預算更估計盈餘可達4千萬元。

廖鎮長指出,雖遭逢武漢肺炎嚴重疫情影響,2年來重要建設不打折、不停頓,公所的淨資產仍能由負轉正,這是埔里向上躍升的重要階段,在未來鎮公所的資產將更靈活運用、致力各項建設發展,以達最大效益。

縣議員葉仁創也表示,廖鎮長上任後,推動地方建設最特別的作法就是透明參與,如兒童公園的改造,就廣邀在地媽媽們共同參與設計規劃,讓地方建設符合在地的需求、凝聚大家的情感與創意,讓地方建設更有光榮感、幸福感。目前重要的建設亮點包括:
1.城鎮之心─舊圓環景觀改造,讓舊市街美麗再現。
2.完成2處兒童公園景觀與遊具設施,讓幸福共融。另成功爭取行政院、體育署核定的青少年探索公園將座落在暨大校於內,目前正在規劃設計中。
3.完成打造優質友善運動場館─埔里綜合球場,讓埔里青少年朋友們的青春熱力,可以在此盡情奔放。
4.爭取近億元經費,投入全面提升改善埔里鎮各里道路品質。目前第一期已經完工,第二期近日將展開,鎮公所要求施工廠商盡快於農曆年前完成。
5.第三市場外攤區火災後浴火重生,新闢設成停車場,解決鎮民停車問題外,也大大方便促進消費商機。
6.成功爭取經費啟動杷城大排、愛蘭橋入口門戶南港溪水環境營造計畫5千萬元,正進行透明參與規劃設計中。
7. 成功爭取水保局補助農路、野溪護岸、農村再生等建設計畫經費近2億元。

在社福方面,廖鎮長指出,台灣鄉間普遍高齡化、少子化現象嚴重,必須重視致力於愛與希望的社福關懷工作,已完成的工作包括: 1. 完成建構埔里鎮長照2.0整體照服務體系,目前33個里有34處據點,長照覆蓋率高達93%。101年度爭取購買的長照服務車也將開動展開更行動化的幸福服務。2. 推出弱勢戶家庭青年起飛、助學圓夢計畫,嘉惠埔里孩子圓夢助學金,讓他們能繼續求學,勇敢逐夢。3. 開辦「埔里鎮食物銀行」,關懷中低收入戶弱勢家庭,目前每個月約發
放幫助40個個案。4. 致力輔導埔里鎮各社區社造化、福利化發展,連續兩年社區評鑑都有傲人的成績,並爭取旗艦領航計畫行銷社區的產業特色。

另外,埔里擁有台灣最多元族群的文化,成為最值得發展的小鎮人文風情特色,廖鎮長上任後,致力於打造埔里成為多元族群共融驕傲的生活樂土。目前的成果包括:1. 開辦深受好評的臺灣之心 ‧ 勇士之魂原民活動。2.結合建醮民俗辦理埔里山城蔬食節。3.盛大辦理客家桐花祭與客庄環境營造計畫。

「地方創生」是台灣當前舉國一致投入的施政重點。廖鎮長上任後,結合暨南大學等產、官、學跨界合作,推動爭取重要的「地方創生」計畫包括:1.成功爭取埔里中心碑,納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讓埔里的觀光從台灣的中心起飛開創,未來發展願景值得期待。2.推動埔里、國姓、魚池、仁愛四鄉鎮聯盟旅遊地行銷,整合區域觀光量能,強調防疫安心旅遊,迎接旅遊新時代發展。3.埔里人文風情特色獲選為交通部觀光局認證的2021經典小鎮。4. 爭取舉辦2019埔里山城盆花節、2020埔里花醮活動。

至於文化魅力、創新創意方面,廖鎮長則廣邀返鄉青年用創意,投入地方的文化創新活動。由青年參與的感動奇蹟,深受佳評,更成功吸引鎮民熱烈參與的活動
包括:1. 2019、2020埔里森林逐燈祭活動,2. 埔里吉祥物票選,可愛的新行銷,3.埔里育樹季活動,把樹種回來,4.為愛種樹。蝴蝶復育─再現埔里蝴蝶王國,5.「埔里醮好」民俗醮祭創意行銷與無形文化資產登錄,6.臺灣之心─埔里生活博物館,打造埔里為博物館大教室,7.書香藝文活動不斷推陳出新,讓孩子在書香文化中長大。

清淨家園、環保永續的推動,也是廖鎮長上任後的施政重點,主要的成果包括:
1.維護杷城大排水域清潔,並與河川保育協會、暨南大學合作定期進行河川清潔、清淤工作。2.爭取改善清潔隊垃圾轉運站、回收場之環境設備、機具,讓清潔隊有更安全的作業環境、更高的垃圾清運效率。3.鼓勵各里、社區、寺廟、社團成立環保志工隊。目前全埔里鎮已有38隊,全鎮投入環境清潔的工作。4.推動埔里鎮推動生態城鎮的活動、講座、工作坊及旅遊商機,讓年輕人可以留在家鄉,愛家鄉、就業、創業。5.已經在埔里鎮重要道路、河川裝設監視器,遏阻民眾亂丟廢棄物。

就職兩周年 埔里鎮財政轉負為正
就職兩周年 埔里鎮財政轉負為正

圖說:埔里鎮長廖志城鎮政2週年,向鄉親報告施政成果,也表達感謝2年來埔里各界齊心合作、一路相伴、鼎力支持,埔里的城鎮光榮感大幅提升,這一切都是大家作伙拼出「埔里好生活」的成果。(記者張彥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