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PP 一鍵報案好安心

〔記者吳玉芬/嘉義市報導〕119報案好方便,因應智慧型手機普及化與行動APP廣泛使用,消防署建置免費下載的「119報案APP」,系統會依據報案者定位所在地,傳輸至當地119處理,提升位置資訊準確性。

翻攝:消防署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hashtag/119%E5%A0%B1%E6%A1%88app)

APP建置的「火警報案」、「救護報案」功能,可以在第一時間將報案者位置傳送至所在地的消防局,加速救援速度,而這款APP除了有一般語音報告功能,還設有「簡訊報案」按鍵,嘉義市消防局表示,像是嘉義市年長者居多,如果獨居長輩無法用語言表達報案需求和準確提供求救位置,這時就可利用「簡訊報案功能」,將報案內容及GPS座標到所在地消防局的119進行報案,另外像聽障朋友和受傷山友也可以利用此功能。

圖說:嘉義市消防局人員向民眾解說119報案APP使用方式

這個APP還有一個特別的功能,就是使用人可以先在APP內設定5個緊急聯絡人的姓名及電話,並預設報案時是否同步通知聯絡人;另外還可以利用APP查詢山屋、登山步道、危險水域等地圖點位,提供民眾在戶外活動的安全性!

119報案APP下載處:GPS定位提醒

  1. 各家手機在初次開啟內建GPS定位時,大約會需要1~3分鐘來抓取衛星訊號(有些手機可能會需要5~8分鐘),建議使用APP報案後要「留在原地」等待救援,並每隔3~5分鐘確認最新座標,直到重複出現2次以上相同座標,這樣會比較精確。
  2. 在有網路、有基地台訊號的情況下使用APP的語音及簡訊報案時,消防局119受理台會即時顯示報案者所在的GPS座標。
  3. 沒網路、但有基地台訊號時,則可透過APP簡訊報案上傳報案內容及所在GPS座標給119。
  4. 萬一在沒有網路且連基地台訊號都收不到的環境下,APP的語音及簡訊報案功能就都會無法使用,這時就要改用手機撥打「112」, 手機會嘗試透過附近有訊號的基地台轉119報案,再告知消防員你的定位座標並在原地等待救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