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社會局攜手瑞復益智中心 透過戲劇表演推廣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精神

▲南市社會局攜手瑞復益智中心 透過戲劇表演推廣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精神

【記者游建志/臺南報導】
臺南市政府社會局與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天主教瑞復益智中心為推廣CRPD公約精神,培力瑞復益智中心啟能組與愛希望日間作業設施青年共組「3+1 CRPD劇團」,於12月23日上午10時15分在西門實驗小學廣場演出「3個不一樣,4個會怎樣?心~綠野仙蹤」邀請不同年齡層的觀眾與瑞復青年共融,希望透過戲劇的觀賞,支持身障服務及理念,使每一位障礙者都能不被歧視、享有尊重與平權。

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是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的簡稱,於2006年聯合國大會通過,被列入重要9大公約之一。公約精神在「促進、保護和確保實現身心障礙者所有人權和基本自由充分、平等享有,並促進對身心障礙者固有尊嚴的尊重。」台灣也在2014年12月3日施行至今。該劇團改編綠野仙蹤童話故事,呼應故事內容劇團成員組成皆為身障者,要向觀眾傳達每個主角因生命中的缺憾,卻不歧視對方的不同之處,接受身心障礙者是人類多元性的一種,尊重他人及為自己做決定,成為多變生命旅程的重要夥伴。

黃偉哲市長表示,台灣為重視身心障礙者權利保障的國家,臺南市政府也十分重視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中的各項精神,「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沒有我們就不要替我們做決定」是目前世界公民運動常見用語,即沒有人希望自己「被代言」。

該巡迴公演於今(109)年12月23日上午10時15分在西門實驗小學、12月23日下午2時在億載國民小學漁光分校、12月30日下午3時在瑞復微風廣場及12月31日下午2時安平天后宮,進行快閃演出,歡迎於以上表演時間與身障朋友們一同互動,欲了解相關演出資訊的市民朋友,可洽詢劇團經紀人/余德玲組長06-391153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