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關懷取代汙名 助精神病患回歸社會

▲以關懷取代汙名 助精神病患回歸社會

【記者游建志/臺南報導】
30多歲的小靜是衛生局追蹤關懷的精神病人,經診斷罹患思覺失調症已3年,常因精神症狀的干擾而出現幻聽及妄想,當幻聽出現時小靜便會無法控制的對他人有敵意或辱罵對方,也會看到與現實不符合的影像或畫面,而這些症狀都非自己所能控制,小靜因此感到困擾,出院後小靜經由衛生所及衛生局社區關懷訪視員定期追蹤跟關懷訪視及穩定就醫服藥後,幻聽及妄想的症狀獲得控制及改善,現已可返回職場工作。

焦慮症、憂鬱症、躁鬱症、思覺失調症,是目前影響人類最大的主要精神疾病。其中思覺失調症過去稱為精神分裂症,患者之感受會與現實脫節而出現異常的言行舉止,譬如在一人獨處時卻仍能聽到聲音或看到東西等。幻聽則最為常見,所聽到的聲音可能談及某些人、評論或命令患者,有時候患者也會跟幻覺進行互動,聽見聲音叫他們輕生或甚至傷害別人。患者也可能會有脫離現實的想法並對此深信不疑。例如最常見的是認為被監視、被迫害、有人下毒,甚至被控制等想法。

據研究統計,思覺失調症有高達80%的基因遺傳性,好發於青年時期,其他重大的精神疾病也都與遺傳基因高度相關。而目前思覺失調症可選擇的藥物很多,部份效果極好或甚至沒有副作用,讓患者可以正常讀書、工作。但即使患者生活已恢復正常或症狀已消失,仍需持續按照醫師建議評估回診服藥,不建議自行停止藥物,因藥物只能讓化學物質的傳導系統正常化,無法真正消除疾病的來源,停藥之後復發率極高,一旦復發或惡化,對於患者的治療及家屬在照顧上會困難許多。

本市共有14家精神醫療院所,其中7家為指定精神醫療機構(提供24小時急診服務),分別是衛福部嘉南療養院、成大醫院、衛福部臺南醫院、奇美醫院、台南市立醫院、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除此之外另有38家精神科診所資源,倘若親友有精神及情緒方面的困擾,可鼓勵或陪伴親友至上述醫療院所或精神科診所尋求專業諮詢及協助。衛生局另提供40處免費心理諮詢駐點服務,藉由專業諮商心理師的陪伴讓心情有所轉換,請於衛生局上班時間撥打心理諮商預約電話(06)3352982。若市民朋友們有精神疾病照護上的困擾與需求,也可就近與轄區衛生所或衛生局連繫,於上班時間撥打(06)2679751分機376-378或06-6357716分機162-164,或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s://health.tainan.gov.tw/ (健康促進->精神衛生)查詢相關資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