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契學青年團自主籌辦市集 日湧上千人

【記者吳東林嘉市報導】「E17子卡認證過期市集」由在地青年發起,此團隊於12/13(日)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自主籌辦市集,市集類型囊括鄒族文化、輕食、文創、二手…等20幾家嘉義特色文化攤商,並安排學生團體進行地方饒舌、吉他、熱舞團隊表演,成功讓民眾與藝術有更多接觸與交流。有感於網路世代青年對公共參與長期漠視有感於網路世代青年對公共參與長期漠視,團隊從提升嘉義市觀光著手,實際進行田野調查,採訪市民對於嘉義觀光旅遊的想法,經過多組田野調查後,洞察多數嘉義青年嚮往大城市的文青市集。

 

「E17子卡認證過期市集」是由嘉義市政府智慧科技處「第二屆勇契學」學生自主產出的行動專案,團員經過多次研議,從蒐集嘉義市集資訊、討論特色定位、確立執行目標乃至團隊審視行動初衷,團隊不斷修正方向與解決棘手的陌生問題,例如招商數量不如預期時,團隊利用課餘時間展現行動力,主動拜訪市集攤販與店家,合計線上/線下共開發90幾攤商家。

 

在零預算的情況下,團隊運用「勇契學」課程專業導師所授之思維,盤點鏈結現有資源,經由上屆「勇契學」前輩輔導及與他組成員議題交流,並依團員各自專業背景分工,廣設科同學製作文宣海報、社福系同學擬定計畫方案、社團幹部透過廣大交友圈宣傳活動…等,成功於四週的期程內籌辦文化市集,且超越當初團隊所訂定的績效指標。市集當天更有許多首次參與市集設攤的商家,他們表示給予青年最實質幫助,就是肯定他們理念,「接到邀約電話後,便義不容辭參加」,活動當天團隊為吸引更多青年參與,一一與學校社團洽談現場表演,輔仁吉他、嘉華熱舞、協同嘻研、嘉商吉他、AMJ饒舌團體皆出席演出,讓市集活動單日湧入上千人。

 

勇契學計畫致力提供一個專屬青年探索自我、淬鍊能力、找尋勇氣的跨校系創新行動平台,帶領嘉義青年突破現狀、激發潛能、發揮自我獨特價值,協助有理想及抱負的年輕人與在地連結,運用天賦和創意實現理想,對城市做出行動與改變。為引導青年跨出想像至行動實踐,將科系專長落地實務,智慧科技處特於2020/01/20~22舉辦「有事青年營」,藉由三天的實戰營隊,與名師和跨校系同學交流,詳情上嘉義市政府官網,或IG搜尋「有事青年實驗室」即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