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照顧者有喘息空間 奇美多元舒心紓壓活動伴您行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照顧者服務計畫社工師林宛ㄩˊ(右一)、居家服務中心督導高金盆(左一)、家庭照顧者服務計畫護理師任翊菁(左二)和照顧者78歲的阿慧阿姨(右二)與被照顧者90歲失智的先生共同合影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案例一:『78歲的阿慧阿姨照顧90歲失智的先生約四年多,先生因失智之故,時常對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情沒有印象,當阿慧阿姨再次提醒時,先生便會否認,讓阿慧阿姨常常對照顧工作感到疲憊。阿慧阿姨表示,先生年輕的時候非常疼愛她,每年阿姨過生日時,不管先生身在何處,一定會託人送蛋糕及禮物給阿姨,日常生活也與阿姨相敬如賓。但自先生罹患失智症後,先生的性情轉變,個性變得與先前差異甚遠,不僅會謾罵阿姨,有時還會對阿姨不理不睬,讓阿姨在照顧之餘更多的是對於先生個性轉變的悲傷感,看著先生的失智狀況持續惡化,讓阿姨感到心力交瘁,也感慨人生的無常。

阿慧阿姨自3月起開始參加紓壓活動、照顧技巧訓練、家庭照顧者輕旅行等活動,透過紓壓及輕旅行活動放鬆身心,舒緩因長久以來照顧所產生的緊繃情緒。阿慧阿姨表示很喜歡照顧技巧訓練的課程,可以學習與失智症患者溝通技巧、預防腰痠背痛及營養健康相關知識等,且能將自己平時所遇到的照顧問題提出來詢問老師,請老師協助解惑,在照顧過程中,不斷學習新知,將照顧工作做得更加游刃有餘。有時候阿姨會帶先生來參加活動與課程,阿姨表示只要與先生一同前來,工作人員及其他照顧者們都會特別照顧、關心其先生,讓阿姨可以輕鬆一些,無須時時刻刻注意先生的狀況,並能盡情的參與活動;有些照顧者更會自願協助照顧阿姨的先生,形成一個互助、相互支持的環境,讓阿姨得以休息,讓照顧工作喘口氣。』案例二:『范先生照顧母親約4年多,在4個月前確診為失智症,他表示失智症個案的存活時間約8-9年,媽媽的記憶力一天不如一天,他特別珍惜與媽媽在一起的時間。

▲照顧者78歲的阿慧阿姨(左)表示只要與先生(中)一同前來,工作人員及其他照顧者們都會特別照顧、關心其先生,讓阿姨可以輕鬆一些,無須時時刻刻注意先生的狀況,並能盡情的參與活動,讓阿姨得以休息,讓照顧工作喘口氣。

他說奇美醫學中心的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能安排多樣的紓壓活動及輕旅行,讓他跟媽媽可以一同外出透氣,可以做以前沒做過的手作,不管是學習溏心蛋的製作方式、黏貼自己喜歡的圖案在遮陽帽上,及隨行杯及編織手提袋等,都是非常紓壓且有意義的活動,參加活動也可以多認識其他人,並可一起分享照顧經驗;紓壓輕旅行活動讓他可以出去散散心,因為照顧媽媽,自己也較無法安排外出旅行,媽媽年輕時也喜歡出門活動,也很開心可以出門看看。』

107年衛生福利部及中華民國家庭關懷總會推動「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創新型計畫」,奇美醫學中心於今(109)年3月開始服務臺南市永康區的家庭照顧者們。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台灣照顧者的照顧歷程平均約9.9年,每天平均照顧時間13.6小時,日積月累出現肌肉筋骨痠痛、疲憊、失眠、及影響健康狀況,與其他家人關係、社交關係、經濟狀況及憂鬱等問題;奇美醫學中心透過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方案,提供心理協談、電話關懷、家庭訪視及紓壓活動等,鼓勵家庭照顧者走出家庭,分享照顧經驗,減少照顧負荷及壓力,降低社會悲劇。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照顧者服務計畫社工師林宛兪表示:今(109)年奇美醫學中心總共辦理家庭照顧者紓壓活動30場、紓壓輕旅行4場;安排了多元性的紓壓活動,分別有粉彩指繪陶瓷杯墊、蝶谷巴特遮陽帽、溏心蛋製作、御守卡套製作、蝶谷巴特隨行杯、手提袋編織、馬賽克磁磚杯墊、玩色畫布鐘等,參與紓壓活動的照顧者在上課過程中都很投入於自己的作品製作,每次作品完成都開心地要我們幫忙拍照,其中看到家庭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一同完成作品,開心及滿足的模樣,讓我們也不自覺得一同開心聊起來。

紓壓輕旅行前往高雄美濃、彰化鹿港、奇美食品幸福工廠及台南北門,讓家庭照顧者利用申請居家喘息或者暫由家人親友替換照顧,可以出外離開照顧情境,或可與被照顧者一同外出旅遊,培養情誼;每次旅行可以從照顧者眼神中看到,他們其實對照顧自己家人是無怨無悔的,不管是照顧罕見疾病兒子的媽媽、照顧失智症的家人或者是照顧長期臥床的父親,照顧過程雖然艱難辛苦,但總是堅毅不拔。

由心理師帶領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以6-8人的小團體進行,照顧者分享照顧經驗,分享親身經歷及照顧困境,參與活動的照顧者大家集思廣益想出解決的辦法,看到照顧者們在一次次的活動中,可以短暫忘卻照顧的壓力負荷,重新展現的笑容,跟逐漸放開的眉頭,時間也許短暫,但至少在不停歇的照顧過程中,可以得到短暫的舒緩。

奇美醫學中心居家服務中心督導高金盆表示:衛生福利部推動「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創新型計畫」,其實是希望照顧者可以善用社會資源,成為一個「聰明照顧者」,照顧者總是會有一種迷思,認為自己的家人只有自己照顧得最好,不放心讓外人照顧,常會忽略自己本身的身體狀況,最後導致自己身體也變差,進而無法繼續照顧,衍生更多的問題。建議照顧者在長期照顧的過程中,除了照顧家人也要保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安排每日的活動表,降低照顧的標準,不要因為被照顧者的狀況變差而產生罪惡感,愛自己(好好吃/好好睡/要運動),保持身心健康,善用外部資源,鼓勵照顧者自我檢測照顧負荷,壓力大時要適時求助,歡迎加入奇美醫院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的大家庭,長照路雖然漫長,讓奇美醫學中心伴您同行。

▲被照顧者90歲失智的先生參與奇美醫學中心辦理的紓壓活動-玩色畫布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