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匠家百年 精湛手藝 人才濟濟

(記者黃秀卿報導)  為提供勞工展現技藝平台,結合並傳承地方性民俗工匠與藝術精神,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今(24)日於中壢區中正公園舉行「桃園匠家 傳藝百年技藝推廣暨達人表揚活動」,邀請民眾一起透過園遊會的多元、活潑、豐富的DIY體驗與達人作品介紹以及文化對技藝的影響,來了解桃園特殊技職並宣揚技職體系的重要性!

市長鄭文燦表示,今年度為了吸引更多青年學子及勞工朋友投入技職行業,傳承地方性民俗工匠與藝術精神,勞動局特別舉辦徵選本市擁有特殊技術之技職專長達人-共有鐵工、木工、木作、泥作及漆工5個職類,經評選出優勝者:黃阿和、楊震東、李建輝、賈玉西、藍偉文、錡春發、鄭春龍、簡永文、蘇福亮、張國信這十位名工匠家從事業界工作都已超過十餘年以上,達人黃阿和、鄭春龍及簡永文甚至已超過五十年頭,匠家們除了是業界中的翹楚,更具備精巧工匠精神與技藝傳承的貢獻希望能透過優勝者作品及職涯歷程和傳統技藝文化的介紹,讓現代的年輕學子了解不同技職的特色和其具有的文化地位,改變年輕人對特殊技職的刻板印象,達到技藝傳承之目的。

勞動局表示表揚活動現場除了頒獎表揚優勝者外,還特別邀請到了技藝達人中的國寶級大師謝森山老師蒞臨,森山老師曾擔任多家戲院的畫師,其手繪電影看板已達到最高的境界,老師希望能將這項傳統的特殊技藝永垂不朽的傳承下去,讓年輕學子知道手繪看板對藝術價值的重要性!整日的活動非常精彩,規劃了作品展示區可以參觀技藝達人的作品和介紹,趣味DIY區更是大人小孩不可錯過的體驗活動,另外還有職業工會和政令宣導區,也都準備了特別的活動讓民眾去發掘,更有美食區為大家準備了台灣在地特產美食和農產品,另外還有刺激的闖關抽獎活動,只要達成任務就可以參加抽獎,獎品有43吋電視機、飛利浦氣炸鍋、air prods、電磁爐、空氣清靜機、台灣茶葉等40個獎項!桃園市政府為了推廣傳承地方性民俗工匠與藝術精神,特別舉辦了這場充滿精彩歡樂與別具意義的活動,期望能讓大家一同學習名工匠家的工匠精神,將百年前的技藝延續傳承下去,讓精湛的手藝、匠家的精神傳藝百年!詳細活動訊息請至http://www.sunltd.com.tw/daren/查詢。圖/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