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生逆爭上游考取台大社工 成立社團回饋社會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我們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出身,我們都活在『困難模式』的人生裡,過著不一樣的人生,因此,我們比別人更有勇氣。你們長大後都要站在這裡跟更多的新芽、跟全世界說,你曾經怎麼苦過來,認真努力過著『困難模式』,這是你最獨特、最珍貴的寶藏。」

慈濟2020年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自10月到11月底共舉辦29場,預計有8千位學子獲獎,在台中市共分為四個場地、約2千多位學子獲獎,其中在台中靜思堂共分為上午場、下午場,大專組劉育琛10月24日上午偕父親劉秀煌出席頒獎典禮受獎,並上台分享自己一路上從遮掩自己、走出去、到擁抱自己缺陷的故事,鼓勵其他學子。

89年次的劉育琛遺傳到父親先天性視網膜剝離,求學路上需搭配擴視機輔助讀書,國中動手術後,目前左眼視力還有0.4、0.5,但右眼無法看見。儘管在課業學習上需比其他同學花更多的心力,但他反而更加倍認真、成績優異,國中開始就屢獲獎學金,減輕父親重擔。

劉育琛小時候逢父母離異,靠著政府、家扶中心、慈濟基金會等補助,因此當考上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及知名大學傳播學系時,劉育琛選擇了社工系,因為他想回饋社會。

劉育琛表示,雖然廣播是自己的興趣,但一路走來有很多人幫助,希望未來朝長期照顧老人的領域發展,看見老人家生活不方便,想到身邊很多幫助我的人包含老師等等,他們有一天會老,希望有機會能回饋他們。

劉育琛的大學生活多采多姿,除了參加自己的興趣社團,包含在廣播社從事節目製作,也參加了合唱團,更不忘自己的初衷,成立了「無家者服務社」,擔任「請街友吃飯」粉專小編,為街友們送餐、募集冬衣,並常到家扶中心關懷比他更小的學子。

成績優異的劉育琛國小考試都是全年級第一名,只有一次因為體育科成績不理想,而沒獲得第一名。因為先天的關係,戴著厚厚的眼鏡打球、跑步對他很吃力,但他很感恩父親很努力地讓他跟別人擁有一樣的生活條件。

劉育琛說:我小時候最難受的是「跟別人不一樣」,經常被質疑為什麼你不行,我最感謝的是我的父親、家人,父親知道「跟別人不一樣」很痛苦,因此很努力給予我跟別人不要差太多的生活,但先天的視力不良無法藏起來。

劉育琛分享自己國中時在同儕間常被忽略,因此心情低落,直到有一次同學知道他要來領新芽獎學金,看他的眼神就不同,這是他第一次覺得自己的努力「被看見」。

劉育琛10月24日上午偕父親劉秀煌出席慈濟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受獎,連續領獎7年的劉育琛分享自己因為「看不見」,反而「被看見」:慈濟在他國中時進入了他的生活,開始領新芽獎學金,劉育琛提醒台下弟弟妹妹要感恩身邊的志工:「這些常來我們家裡拜訪的師姑師伯,因為他們讓我們被看見。坐在這裡(領獎)真的很不容易,大家都很努力才能坐在這裡,我們都很不容易。劉育琛表示,我要感恩父母、感恩慈濟有這個獎幫助很多人,幫助很多孩子的求學。圖/慈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