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特殊時相改善左轉車流問題

▲非遲閉方向加設紅燈倒數顯示及告示牌面

【記者張國章/臺南報導】
台南市因街道狹窄難以廣設左轉車道,為改善左轉車待轉導致塞車的問題,交通局針對左轉車流量大的路口,運用特殊時相的綠燈早開、綠燈遲閉的號誌管控措施,期能讓左轉車能順利通過暢行,並呼籲民眾行經路口時能依交通燈號指示行駛,交通局也會持續追蹤調整燈號路口的交通秩序及肇事率,提升台南市的行車安全。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府城區因開發較早街道狹窄,不宜廣設左轉專用道,導致市區道路常因左轉車待轉造成塞車,市長黃偉哲指示,研議運用燈號管制改善左轉車行車問題。

局長王銘德指出,交通局蒐集分析不能增設左轉專用道路口的交通流量資料後,針對不同狀況研議以「綠燈早開」、「綠燈遲閉」的特殊時相,配合路面標誌、燈箱指示標示來引導路口車流行駛,改善左轉待轉造成塞車的狀況,初期可能造成民眾不適應,提醒民眾依燈號、標誌標示行駛,確保行車安全。

交通工程科科長方川和表示,「綠燈早開」、「綠燈遲閉」都是增加綠燈時間的號誌管制措施,利用對向車道紅燈,讓早開或遲閉方向的左、直、右轉車輛均能安全迅速穿越路口,普遍運用在無法增設左轉專用道路口的管制措施。

科長方川和指出,為避免造成民眾對「綠燈早開」、「綠燈遲閉」的誤解,在已調整圓形綠燈及左轉箭頭燈採並亮的機制的路口,都會標示「特殊時相號誌請依燈號行駛」,另為確保車輛於「綠燈早開」時可安全左轉離開路口,在左轉箭頭綠燈燈號熄滅後,亦加設有類似全紅之燈態步階約3秒鐘才開放對向綠燈,讓對向之車輛於此3秒內仍停等於路口前,以防止發生對向擦撞情形發生,同時,在對向車道亦增設紅燈倒數顯示器,避免對向車道誤以為全線綠燈而闖越路口,造成闖紅燈引發交通事故。

交通局表示,近期調整的綠燈早開路口為中華東路與東平路口、公園路與成功路口等14處,綠燈遲閉路口為北門路與公園北路口、健康路與忠義路口等6處,一邊早開一邊遲閉之路口有南門路與健康路口、中華南路與國民路口等9處,經統計108年5月至7月份與109年同期月份之肇事資料,進行分析比較,A2肇事件數由89件降為65件、受傷人數由111人降為84人,其中發生對向擦撞及左轉車未禮讓直行車之肇事原因件數也由17件減為12件。因此本局所進行之規劃改善可有效增進行車安全,未來將加以宣導,並持續進行事前、事後之肇事分析檢討。為確保用路人交通安全,交通局再次呼籲,請用路人行經特殊時相路口,請依燈號行駛。【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