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文南社區伯公照護站期末成果發表會


【記者蔡學民/臺南報導】
臺南市文南社區伯公照護站期末成果發表會於9月26日晚上6點熱鬧展出,活動以動態及靜態方式展現長者客家學習成果,並特別邀請楠西區客家料理總鋪師來辦桌,請里民品嘗客家特色料理,凝聚里民的情感,共度中秋佳節。

主委尤天鳴表示,臺南雖無典型的客家聚落,客家鄉親分散於臺南各地,為復振客語,以及提升對客家鄉親的照顧,即將於10月成立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積極推廣客家語言及傳揚客家文化;客家事務委員會成立以後,仍將持續伯公照護站政策的推動,以每年增加4站為目標,連結社區發展協會、關懷據點、社團等不同領域資源網絡,擴大客家語言、文化生活化推廣。

本府民族事務委員會為配合本府施政願景「3提升3永續」中「健康提升」之施政策略,從去年底爭取推展客家委員會的伯公照護站計畫,目前設站數8個,已成為非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縣市中排名第一,分布白河、東山、楠西、新營、南、安南等6區,市府與社區、社團共同打造更友善健康的府城樂齡生活環境,讓客家長者在伯公照護站也能接觸客家元素,充實身心靈。

今年民族事務委員會因應疫情,結合防疫口罩資源充分使用,在文南社區伯公照護站開設客家花布口罩套課程,深受阿公阿婆的喜愛;接著又安排一系列的課程,有客家花布黏土創作、客家手工藝及客家美食、客家打擊樂器歌謠、客家舞曲等課程,並於9月26日晚上以動態及靜態方式展現長者客家學習成果,而參與成果展動態表演的長者30多位,平均歲數78歲,以笠嫲和客家紙傘表演舞曲「天公落水」,呈現客家傳統民俗舞蹈;靜態展示則運用於伯公照護站製作的客家手工藝DIY作品,作品相當多元及豐富。除此之外,還特別邀請楠西區客家料理總鋪師來辦桌,請里民品嘗客家特色料理,凝聚里民的情感,共度中秋佳節。【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