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109年世界狂犬病日活動登場


【記者張國章/屏東報導】
為響應9月28日「世界狂犬病日」,屏東縣動物防疫所26日上午9點至12點協同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屏東縣獸醫師公會、屏東縣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屏東縣寵物發展協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及大仁科技大學等單位,在屏東公園九重葛棚架下舉辦「毛孩該打針囉,狂犬病不怕怕」活動,現場有免費犬貓狂犬病疫苗注射施打、狂犬病防疫宣導、寵物健康檢查、寵物行為矯正、消防常識及衛教宣導等活動,吸引不少民眾攜帶家中毛小孩一起來參與。

狂犬病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所有溫血動物都會感染,感染發病後致死率幾乎100%,依據WHO資料顯示,全世界每年約有59,000人死於狂犬病,亦即平均每9分鐘就有1人因狂犬病而死亡,為提高人們對狂犬病的重視,「全球控制狂犬病聯盟」(GARC)於2007年將狂犬病疫苗發明者逝世日9月28日訂為「世界狂犬病日」,並每年舉辦活動宣傳狂犬病防治措施。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每年皆會舉辦活動響應這個特別的日子,明年度更是台灣世界狂犬病日活動主場,將盛大舉辦,請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台灣目前狂犬病疫情雖侷限於鼬獾、白鼻心及其他食肉目野生動物,但防疫措施仍不可鬆懈,屏東縣動物防疫所籲請民眾遵守「二不一要」原則─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寵物、要每年為家中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共同防範狂犬病發生。萬一不慎遭動物抓咬傷,請儘速清洗傷口後就醫,以降低發病風險,而家中飼養犬貓的民眾請務必定期替寵物完成狂犬病疫苗注射,保障毛小孩、你及大眾健康安全,未依規定完成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