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中正大學紫荊論壇 前總統馬英九談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 – 焦點時報

受邀中正大學紫荊論壇 前總統馬英九談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


【記者蔡宗武/綜合報導】
當今國際情勢瞬息萬變,為了讓學生掌握時代趨勢變化,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今年新增設一門通識課程「紫荊論壇」,藉由社會領袖人物近距離對談,培養學生主動思考與面對公共議題。首場論壇於今(22日)下午4時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蒞校演說,有鑑於近日台海情勢升溫,馬英九不僅談起過去執政八年經歷的重大事件,更針對當前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提出建議與看法。

「身為總統,應該告訴老百姓戰爭不會發生,我會想辦法讓戰爭不發生。」在論壇中,馬英九特別與學生探討台灣目前面臨的挑戰,尤其是兩岸關係牽涉到的國家安全問題,從己身的執政經驗提出建議與看法。馬英九表示,根據國際危機組織危機觀察報告顯示,今年6月把臺灣海峽列入政治安全情勢嚴重惡化地區,直到8月仍維持相同的評估,在過去17年來,台海共有8次被列入情勢惡化區,而他執政8年從未被列入,很重要的一點在於與中共建立互信,並且可以溝通和交換意見。

針對2018年國防部智庫報告指出「共軍攻台戰略」也就是「首戰即終戰,讓美軍未到,戰事已定」,馬英九表示,會提出這點是回應蔡政府要接受一擊後跟世界反應的說詞。「戰爭不是軍方的問題,民間準備好了沒有?不是隨隨便便喊出承受一擊而已,要避免戰爭發生,這是國家領導人要做的事情。」馬英九也說,執政八年與中共簽訂ECFA,當時民進黨喊糖衣毒藥,但至今未見蔡政府終止ECFA,而他當初與中美國家簽訂FTA後成長高達60倍,反而不見蔡政府上任後有所作為。

「台灣安全嗎?」馬英九說,民調顯示八成民眾相信不會有戰爭,六成民眾認為美國會前來支援,但事實上,美國目前人民對援台的意願不高、距離太遙遠且航母艦齡老化等,加上20多年來中共全力發展反艦飛彈,援助台灣機會不大。

而談到近期美豬開放議題,馬英九表示,自己當年執政時僅開放30個月齡的小牛,不含內臟,且銷售只佔市場的7%,主張要安全容許、牛豬分離、排除內臟及強制標示。他也指出,不只台灣人食用豬肉為大宗,更重要的是本土業者的生計,「才不過八年的時間,國際情勢改變,美國出產多達60%豬肉沒有瘦肉精,為什麼到這個情況,台灣不能要求美國豬肉不能有瘦肉精?」馬英九說,蔡政府處理很多兩岸關係的重策,不管是美豬,還是美國官員訪台,骨子裡都是為了川普選舉,「台灣應該做橋樑,而不是做棋子,才會得到尊敬。」

會場上,馬英九也給予蔡政府「反求諸己做實事,回歸九二開新局」的建議,對中共當局則是「循序漸進,水到渠成,揠苗助長,欲速不達」。此外,他更針對國民黨總統大選敗選後不只民進黨,甚至國民黨也部分質疑九二共識,提出個人意見。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精神仍有其必要性,美中關係在今年是否還會有變化還不知道,而貿易不會只對一方有利,應該朝這方向努力。

馬英九也指出,執政八年從未想過會打仗,回顧過去幾次政黨輪替,新生兒人數都是逐年減少,只有他的任期內讓新生兒人口增加,沒有任何訣竅,就是讓人民感覺到兩岸不會打仗,兩岸繁榮跟和平是人民可以接受的。而他更認為不是不能談統一,而是必須在不使用武力、經過台灣人民同意的情況下才有機會。

中正大學通識中心表示,紫荊論壇課程是該校深耕計畫一大創舉,在長風文教基金會的協助下,籌劃五場精彩的論壇講座,讓學生聆聽社會各界領袖人物對當前重大議題的分析,透過與講者面對面談話討論,加深同學對時代趨勢的瞭解,並思考如何面對重要的公共議題。
【圖/中正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