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反毒新世代 AI創意機器人IN嘉藥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指出,108年度學生藥物濫用通報統計人數計608件,相較於107年減少3.2%。其中通報施用第三級毒品(愷他命、FM2、硝甲西泮)為最大宗,相較於107年則降低14.4%;第二級毒品(安非他命、MDMA、大麻)次之,則比107年增加8.1%。各學制通報人數則以高中(職)最多占51.8%、國中30.3%次之,更顯對青少年朋友強化反毒意識之重要。為教育年輕學子適應未來社會的瞬息萬變,遠離毒品誘惑,具備足夠的競爭力,培養學生具有創新思考、解決問題以及團隊合作的能力。因此,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簡稱:毒防中心)鼓勵青少年朋友從事健康休閒活動,開發多元興趣,將反毒議題結合機器人競賽於9月19日上午9時到17時假嘉南藥理大學大禮堂辦理比賽,這是連續第3年與嘉南藥理大學合作辦理「2020嘉藥AI防疫反毒機器人競賽」。

機器人競賽共分「防疫反毒新生活」以及「防疫反毒知識一把抓」兩項競賽。其中「防疫反毒新生活」競賽,選手利用自行設計的機器人,在不同長度和角度所組成的木板上行走,進行「打擊毒品」、「拒絕誘惑」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等等闖關挑戰;「防疫反毒知識一把抓」競賽,則是要選手要先建構一台能夠上下斜坡,並具備有投放乒乓球機構的機器人,來選擇反毒題目的正確答案,意喻著在起伏的人生過程中,遇到挫折時能夠展現拒絕毒品的決心,做出正確的選擇。競賽共吸引來自臺南市逾160隊國中小學校及高中的師生參賽,近400人熱情參與,盛況空前,場面熱鬧滾滾。
此競賽將防疫新生活的觀念、藥物濫用防制及網路成癮宣導融入機器人趣味競賽中,除了可使年輕學子學習到機器人科技知識外,也能對藥物濫用防制有所了解,以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共同營造無毒社區、健康大環境願景。另外,毒防中心於活動當天展出新興毒品擬真展具及擬真毒品氣味盒,透過模擬展具及嗅覺刺激,展示新興毒品的外觀、氣味、特徵說明毒品的危害,讓青少年朋友及家長更深入瞭解其樣態、增強辨識能力。

市長黃偉哲期盼建構無毒大臺南之願景,不但關注市民的身心健康,更加重視青少年朋友的反毒知能,本市積極打造「無毒健康家園」,呼籲市民朋友們若是遇到毒品,應表明態度,堅持拒絕,並盡速離開現場,切勿因一時好奇嘗試毒品。青少年應謹記「三不一要」原則:1.不隨意接受已開封或他人送的飲料。2.不吃來路不明或標榜「神奇效果」的產品、藥品或飲料。3.不接受陌生人免費試用或兜售香菸、即溶包及飲料等。4.要提高警覺,自己隨身的飲料,應保持在視線範圍內。另外也提醒民眾平時應多關心周遭朋友及家人的身心健康,如發現家人或親友有使用毒品情形,或是有毒品相關問題需要諮詢,可以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亦可搜尋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antidrug.tainan 按個讚,以訊息留言,諮詢內容全採保密原則,本市毒防中心提供各項戒毒諮詢服務,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圖/記者蔡宗武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