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長者、市府有哲-黃偉哲市長啟動幸福重陽安全樂活系列活動

【記者蔡學民/臺南報導】
臺南市政府今(14)日辦理「幸福重陽 安全樂活」重陽敬老系列活動記者會,由市長黃偉哲、社會局長陳榮枝、王錦德議員、郭清華議員、黃麗招議員及李中岑、謝龍介、陳怡珍、邱莉莉議員服務處代表以及長輩們,共同為活動揭開序幕,在全國交通安全週首日,黃市長現場親自帶領長輩參與「大車視野死角暨內輪差實地體驗活動」,加強長輩行的安全概念,並呼籲市民遵守交通規則,共同守護長輩用路安全。

市長黃偉哲表示,為表達對長輩的敬愛和祝福,讓長輩感受幸福、安全與樂活的臺南,市府運用臺南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在重陽佳節前辦理一系列敬老活動,由大車視野內輪差體驗活動,關懷長者行的安全揭開序幕,陸續將進行重陽禮金發放、關懷百歲人瑞、鑽石婚表揚、銀髮技藝相傳等系列活動。今(14)日活動現場高舉「安全樂活真幸福」、「重陽禮金足貼心」、「百歲人瑞金健康」、「鑽石佳偶很美滿」、「銀髮技藝永流傳」五大敬老標語,並由市長宣誓「守護長者、市府有哲(責)」,要求市府社會局持續努力、積極推動各項老人福利、長期照顧等服務措施外,期許各界共同守護、關照及疼惜我們的老寶貝。

安全樂活真幸福 行的安全一起來守護
今(14)日活動現場透過大車視野內輪差體驗,提醒長者在路上遇到大型車時,務必要保持3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黃偉哲市長呼籲市民應多關心家中長輩的交通安全問題,提醒長輩晨昏或夜晚外出時,應穿著亮色衣物並配戴「反光或發光」配件以提高能見度,並利用行人穿越道(斑馬線)通過路口。黃市長同時也呼籲各位駕駛人多些耐心讓長輩通過,通過路口時應減速慢行並禮讓穿越行穿線行人先行。社會局指出,臺南市65歲以上人口數約30萬3,218人,占全市總人口約16.15%,隨著長輩年齡的增長,體力、視力及聽力的退化,反應力與自我保護力也跟著下降,協助長輩深化交通安全觀念,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的潛在危險。 市府並將今日的體驗活動請市長擔任代言人拍攝宣導短片,後續到各機關、學校及社區關懷據點深入宣導,以深化長者交通安全觀念。

重陽禮金足貼心 百歲人瑞金健康
今年重陽敬老禮金將會致贈本市長者每人1,000元,預計10月19日匯入指定帳戶;百歲人瑞去(108)年有232位,今(109)年有261位,將致贈人瑞每人1萬元禮金及金鎖片,祝賀人瑞及每一位長輩都能健康呷百二。

鑽石佳偶很美滿 銀髮技藝永流傳
社會局訂於10月17日於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舉辦「鑽石婚表揚」邀請結婚60年以上佳偶共慶重陽;另社會局也啟動「銀髮衣缽相傳」計畫,招募長者投入,將其專才及技藝傳承,以「活力老化」、「生命傳承」、「世代融合」三大核心理念,鼓勵長者走出家門至各單位提供公益性質之薪傳教學服務,進而成為有社會產能的快樂銀髮族,讓社會看見銀髮世代活力與生命力,演繹「活躍樂齡」健康、積極的長者典範。

市長黃偉哲表示,透過重陽敬老系列活動與市民一同歡慶重陽佳節外,也提醒勿忘重陽節背後的價值意涵其實就是感恩與孝親的體現,呼籲社會各界共同來營造一個親老、敬老及友善高齡的社會環境,實現溫暖大台南,讓台南的長輩天天都樂活幸福、活躍樂齡。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