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第一屆防災青年國際領袖營」圓滿落幕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0  教育部「第一屆防災青年國際領袖營」國內培訓活動已於9月11日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圓滿落幕。本次活動由教育部及科博館共同推動,從全臺47所學校百名學生中選出40名學生參與領袖營活動,綜合3天活動表現,在評選委員客觀、公正的評比下,選出14名優秀青年擔任教育部防災大使,有機會於明年代表臺灣組團至日本宮城縣參與防災教育交流活動。

9月9日開訓典禮於科博館921地震教育園區舉行,科博館黃文山副館長勉勵參訓學生培養國際觀,注意不同國家間文化差異。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王怡文副主任讚許培訓課程豐富,不僅有參與戶外導覽解說,還有室內講座課程,期望學員皆能滿載而歸。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高志璋科長勉勵參訓學員培養共好的領袖特質,彼此雖為競爭對象,亦須擁有互相成就的能力。

課程邀請國內各界防災教育專家分享我國近年來歷史災害,學習氣象資訊判讀、火場災害應變、案例分析及行動計畫擬定,及搜救犬災難現場搜救模擬體驗,讓學員們充實防災知能,同時訓練如何透過口語有效表達自己看法。最後由學員上臺分享個人及家庭防災行動計畫,及就不同學習階段製作防災教育宣導計畫,每位學員均使出渾身解數,顯現年輕學子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培養學員們正視防災教育的重要性,提升防災意識,未來學員們亦將持續且積極參與防災教育服務,成為學校推動防災教育最重要的種子。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