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藝、記憶。屏東日式宿舍老建築走讀之旅

【記者張淑慧/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為鼓勵民眾了解屏東老建築的價值及保存的重要性, 7日在崇仁眷村中山路56號舉辦老建築修復技術傳承教學活動,採小班制教學由建築師親自講解,透過走讀修復現場工地及解說工法構法,讓民眾感受具時代意義的場所氛圍及日式宿舍建築之美。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積極保存與活化在地文化資產,此次現場教學選在屏東市最核心地區的「勝利、崇仁日式眷舍」,該眷舍是臺灣少見街廓保存良好的眷村,縣府已逐步展開眷村建築修復活化計畫,未來將進駐各項文創產業,進行活化再生等再造歷史場域的工作。

這次活動由縣府城鄉處與文化處合作辦理,教學選定之老建築前身為傳統日式木構造宿舍,建築外觀為磚造基底、黑瓦斜屋頂及雨淋板外牆,非常具有歷史特色。不少參加民眾表示能親臨修復工地現場,體驗修復後成果,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尤其專家解說後瞭解其工法技藝,並置身於之日式宿舍建築歷史脈絡中,更加深保存老建築的使命感。

縣府希望藉由老建築修復技術傳承教學活動喚醒民眾對文化資產的重視外,更期盼透過保存再生的新思維,營造地方創生的新風潮,歡迎民眾一起加入修復再生的行列,讓它們能保留延續建物價值與屏東記憶,本補助計畫由社團法人屏東縣建築師公會擔任輔導團隊,歡迎有興趣民眾可洽詢社團法人屏東縣建築師公會(08-7326715)。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