莿竹循環再利用 竹產加值活化農村經濟 – 焦點時報

莿竹循環再利用 竹產加值活化農村經濟

【記者張淑慧/屏東報導】由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共同舉辦「莿竹循環再利用觀摩研習會」於9/1、9/2兩日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與南投縣仁愛鄉綠生農場舉辦,邀請專家學者講解莿竹目前循環再利用之相關應用,屏東縣政府農業處亦出席共襄盛舉。參與的學員包括政府機關承辦、相關產業人員、竹農與學生等,透過產官學三方面的合作,希望能振興國內莿竹產業,進而帶動農村經濟產值、活化農村。

臺灣南部山區約有將近兩萬公頃的莿竹林,過去臺灣生產的竹材做竹簍、鷹架,竹筍也能出口國外。然而隨著時代環境變遷,竹簍製品被塑膠代替、竹製鷹架被鋼鐵取代,加上國外價格低廉的竹材衝擊,臺灣竹產業在競爭中失去生存空間,逐漸沒落。荒廢的莿竹林因長滿刺且不易整理,在山間除影響林相,發生竹林火災時更會阻礙消防通道,增加控制火勢的難度。

為解決上述困境,林務局致力於發展莿竹循環再利用之經濟價值。本次研習結合專業講習與現地實作,介紹莿竹結合相關技術使用在有機肥料、生質燃料等的運用,讓現有莿竹林的竹農能夠瞭解竹材應用的可能性和模式,並透過學員們相互交流,增進經營竹產業信心,讓竹農們願意繼續投入莿竹循環利用產業。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