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推動海洋教育蟬聯全國特優縣市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教育部日前在澎湖縣辦理108學年度全國海洋教育推動成果評選,南市推動海洋教育成果再獲肯定,榮獲縣市特優佳績,市長黃偉哲直呼:好棒!

市長黃偉哲表示,臺灣是個氣候宜人的海島國家,擁有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人民具有勇於挑戰冒險的海洋精神,位處西部的臺南海岸線甚長,更擁有的獨特全臺的海洋文化,臺南市呼應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向海致敬」政策,確保海洋永續發展,也因海而無限遠大,透過整體政策的規畫,結合沿海養殖漁業、漁村文化、社區創生與學校教育,將臺南發展為一個永續生態,產業繁榮的海洋首都。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臺南市在海洋教育的推動上不遺餘力,結合海洋教育議題輔導小組、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在課程教材研發、教師專業成長以及活動推廣,都有非常亮眼的表現。目前已研發出18套市級海洋教育教材及繪本,易教易用,喜樹國小及鯤鯓國小更成為全國17個「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與教學研發基地」之一。另外,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則建置「臺南濱海智慧王」數位學習平台,以臺南濱海的鳥類、魚類、植物,共480題題庫,讓學生樂學。未來將繼續透過鼓勵創新教學、融入科技應用,培養學生「知海、愛海、親海、用海」的海洋素養。

教育局指出,南市轄內所有市立國中小學目前已全面在課程中實施海洋教育,濱海的學校更因在地優勢發展獨特的校本課程。光復實小曾為海洋教育遊學中心以紅樹林、海鹽、獨木舟等課程與各縣市進行交流,目前是市內第一所以海洋生態為主軸的實驗小學。非臨海的光榮國小也與屏東縣離島小琉球白沙國小進行海洋教育校本課程交流,辦理淨灘、潮間帶觀察、浮潛、獨木舟挑戰、海龜故事繪本等活動,將海洋文化深植學子心中。

西門實小為因應未來氣候變遷的逐海而居環境議題,透過PBL專題導向及STEAM跨領域學習模式,設計出智慧浮島策略,創造與水共生共榮的解決策略,為未來的漂浮城市提供無限的可能想像。喜樹國小及鯤鯓國小加入全國17個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與教學研發基地,將透過基地學校研發在地化課程模組並推廣至全國,全面提升學子的海洋素養。【圖/臺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