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視察仁德區積水區域 指示水利局增設相關應急措施 – 焦點時報

黃偉哲視察仁德區積水區域 指示水利局增設相關應急措施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台南市今(26)日自清晨即下起豪大雨,最大雨量集中在仁德區及新化區,造成部分地區嚴重淹水,尤其是仁德區潭稅橋以三台抽水機抽水仍無法消退,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偕同水利局長韓榮華前往仁德區中正路一段及崑崙街口一帶,以及潭稅橋地下道勘災。黃偉哲表示,針對這波強降雨所造成的積水區域,市府即時補救並施以臨時的抽排水措施,期望盡快恢復交通暢通,他也提醒民眾,未來兩天仍是警戒期,請市民朋友務必注意天氣情況,府方上下也會嚴陣以待。

保安車站旁的潭稅橋地下道,是民眾上下班的重要通道,市長黃偉哲視察時水深尚約一公尺,他責請水利局及施工單位能盡快抽乾淨,但也務必注意自身安全;黃偉哲更指示水利局研議增設抽水擋板、阻絕外水也應提高抽水效率,利用往三爺溪抽排的適當方式,徹底解決淹水問題。

至於民眾關心的放假問題,黄偉哲指出,因應台南跟高雄,高雄跟屏東這三個地方有居民是每日通勤往返,他上午有跟高雄市長陳其邁達成一致的想法,若台南跟高雄如果雨勢不會相差太大的話,會在雙方討論並達成共識後,做一致的宣布。

受到西南氣流影響,台南市豪大雨不斷,重災區當屬仁德及新化區,從凌晨到下午3時累積雨量已達268毫米,仁德區短時強降雨更達75毫米,各地都有積淹水狀況發生,黃偉哲非常重視仁德的淹水災情,首先到仁德區的中正路勘災,確認淹水狀況是否解除,並指示因近期天氣不穩定,請水利局先行研擬應急措施,紓緩中正路積淹水狀況。

水利局表示,因短時強降雨造成排水系統宣洩不及,部分地區出現嚴重淹水情形,經緊急抽水處理後,目前永康區道路積水3處道路積水「中正南路與尚頂路口」、「中正南路及洲工街口」、「中山南路靠近東橋七路口」等3個淹水點,皆已退水。

其中經常淹水的潭稅橋地下道原本就較周邊地勢低窪,除了短時強降雨之外,周邊農田之排水亦集中到地下道,水利局原已設有三台沉水式抽水機,但水量累積過快,抽水不及,因此造成積淹問題,目前地下道仍然封閉中,但未影響上方火車的通行。【圖/臺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