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視察南美館 前瞻計畫補助營運有成 – 焦點時報

文化部長視察南美館 前瞻計畫補助營運有成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傳統與當代的新舊交融再獲肯定,1館溫故知新咖啡廳屢獲國際設計獎臺南市美術館獲文化部自107年至109年三年前瞻計畫補助,計畫名稱台南市美術館典藏設備採購與典藏品蒐購計劃,今庫房已完成建置,美科中心也將在10月底完工。文化部長李永得自上任以來,今(25日)第一次偕次長蕭宗煌等一行人南下來到全臺灣最夯景點之一的臺南市美術館參觀,順道視察文化部前瞻補助計畫。

文化部長李永得本日帶隊視察這座由文化部前瞻計畫補助,甫經營一年多的新藝術館設,臺南市立法委員林宜瑾、郭國文、賴惠員也到場陪同。李永得部長趁此次視察機會把握時間觀賞近日開幕便引起話題的「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並由南美館館長潘示番親自導覽。該展覽最大特色,就是將廟宇中的符號與元素用藝術角度展現。館長潘示番說:「這個展覽賦予臺灣具代表性的宮廟藝術全新的欣賞角度和視野,給予廟宇文化新生命。我認為,將傳統透過當代重新演繹,文化才能可長可久,才有未來。」對此,部長李永得深表認同,也對這項展覽留下深刻印象。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日前低調造訪南美館,對於南美館的展覽與經營讚譽有加,且意猶未盡。因此特別趁著仍在立院休會期間,與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邱議瑩,以及幾位立法委員攜家人進行家族旅遊,特別規劃臺南文化輕旅行。立院參訪團與文化部視察團隊方也透過館方安排,於2館5樓美.食光餐廳一同用餐,在美輪美奐、伴著臺南熱情炙陽灑進南美館的美麗光影中,共渡愉快的午膳時間。

蔡其昌副院長與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邱議瑩所領之立院團隊,上午先到南美館1館參觀,並在1館的溫故知新咖啡廳茶敘,得知溫故知新咖啡廳於昨日再度接獲法國設計Novum Design Award 2020金獎肯定,也向店員們表達恭喜之意與讚許之情。溫故知新咖啡廳將台灣早期很多傳統的飲食文化,以新樣貌重現,負責整體空間規劃設計的提多設計,完美呈現出「溫故」「知新」的理念。該官方粉絲頁在分享此榮耀與喜悅時寫道:「曾經流行過的東西,都會再次流行、或再度被翻新,但不同的是,唯有溫故而知新,才能創造出新的文化潮流。讓來到這裡的每一位,都能體驗溫故知新交織出的感動。」而這也是溫故知新繼獲義大利A’Design Award 2020銅獎後,再一次榮獲國際設計大獎的肯定,可謂台灣之光。

25日是農曆的七夕情人節,南美館不僅有成雙成對的遊客造訪,更有許多來自臺灣各領域的菁英們慕名前來。臺南市美術館,不僅在展覽規劃上不斷汲取進步,臺灣美術史的建構也不遺餘力,如何將傳統與當代的新舊交融無違和的呈現也成就卓見,歡迎各地民眾利用暑假最後的時光走進南美館,發覺不一樣的藝術。【圖/南美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