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大車,永保安康」!警六分局大型車內輪差交通安全宣導 – 焦點時報

遠離大車,永保安康」!警六分局大型車內輪差交通安全宣導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鑑於日前仍有大型車輾壓機車騎士致傷亡之交通事故,為降低大型車交通事故發生,宣導民眾要有防禦駕駛的交通安全觀念,南警六分局交通組、新興派出所特於昨(13)日10時,前往安平工業區新平路27號亞東水泥公司辦公大樓2樓會議室,邀集亞東、台灣及環球水泥等3家公司及興南客運共30多位司機參加,聯合舉辦大型車內輪差交通安全宣導,現場播放大型車交通事故影片的恐怖畫面,除加深司機印象外,也提醒司機駕駛大型車應注意「內輪差」引起的「視線死角」,在道路轉彎時,可能擦撞危及行人安全,提醒駕駛朋友及行人隨時注意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視野死角」是大型車車頭前方或A柱視線死角或駕駛人無法藉由後視鏡間接看到的視野區域。大型車轉彎時,內側前輪劃出的圓半徑比較大,後輪劃出的圓半徑比較小,這前後輪間的差距,稱作「內輪差」。另,大型車於行進中有「推」、「吸」的強力氣流,亦會影響到週遭機車、自行車的穩定性,因內輪差、視野死角及行駛時造成氣流等原因,在發覺危險的瞬間,已來不及迴避,導致受到嚴重傷害,所以,不論駕駛人和其他用路人都要提早預防。

警六分局交通組及新興派出所向大型車駕駛人宣導「大型車在禁行道路範圍,須向臺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申請通行證」、「轉彎時減速慢行並注意視野死角」,及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39條之1規定,自109年起大型車輛如未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將判定檢驗不合格,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7條規定,經檢驗不合格汽車,1個月內仍未修復並申請覆驗,或覆驗仍不合格,吊扣牌照,提醒大型車駕駛人車輛動能大、視野死角多,應善用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保障其它用路人的安全。

警六分局長陳錦文呼籲大型車駕駛人在右轉時,為避免後輪壓到人行道,先稍左轉加大轉彎半徑再右轉,很容易使人誤判而置身險境,行人勿貼近大型車前方通過,自行車及機車應與大型車「保持安全距離」,避免進入「內輪差」及「視野死角」的範圍,以確保行車及自身安全。警六分局將持續辦理交通安全宣導,藉由交通安全教育的養成,維持良好的行車秩序與安全的道路環境。【圖/警六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