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當自強   代父拚教養

阿公當自強   代父拚教養

〔記者呂明鴻/嘉義市報導〕嘉義家扶中心於8月1日中午假嘉義市鈺通大飯店辦理「自強祖父感恩活動」,共8戶家庭20名參加,由扶幼主委黃國芳招待餐敘,以肯定鼓勵祖父們在不畏困境下,撫養教育孫子女的辛勞與成就,同時在父親節的前夕,讓祖父們與孫子女共進歡樂午餐,也為家庭創造溫馨的親子日,祝福「阿公父親節快樂」。

 

祖父母承擔著養育孫子女的工作,在弱勢家庭中有明顯增壓的現象,而以祖父為主的教養模式,等同是父兼母職的雙重壓力。居住於嘉義市的宋先生,妻子目前是第四期淋巴癌,必須長期接受化療與照護,兒子離婚後,加上缺乏專業技能,多以打零工維生,而三名孫女從8歲、5歲到3歲,在平日的生活中,宋先生每天親自接送大孫女上下學及教導功課,再煮食飯菜、整理家務等,並陪伴尚未讀書的孫女們閱讀圖書繪本,還有一起玩遊戲,更特別的是,在住家旁邊闢了小菜園,也教導孫女們如何種菜和除草等,另外,每週日也帶著全家人到教會做禮拜,尋求心靈的安定與力量,亦多鼓勵妻子懷抱著樂觀的信心,面對癌症的考驗。宋先生很細心用心的照顧家人,常表示自己會盡全力陪伴孫女們學習與成長,希望孫女們將來可以獨立有能力,也能夠幫助別人。

 

家扶中心沈明彥主任表示社會型態的多元與轉變下,弱勢家庭祖父母承擔著養育孫子女的工作,倍感壓力,必須有更多社會資源的挹注,甫能支持著祖父母們更安心的撫養孫子女,從中,祖父為父兼母職的家庭,又更需要被支持與關懷,等同是多重壓力,因此,家扶中心在父親節前夕,以家庭餐敘的形式,鼓勵祖父們再堅持與加油,並照顧好個人的身體心理健康,相信一定能帶領家人更樂觀、積極與向上,建立家庭的希望與願景。